晴時多雲

中國新能源汽車電池壽命短 8年內2千萬輛須換新

2024/03/18 11:49

中國新能源汽車大廠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日前警告,未來8年將有近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須更換電池,預計耗費逾兆元人民幣,解決電池壽命短問題已刻不容緩。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目前上路的新能源汽車已超過2000萬輛,佔汽車總量的逾6%,卻中看不中用,面臨電池昂貴壽命短的問題,新能源汽車大廠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日前就警告,未來8年將有近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須更換電池,預計耗費逾兆元人民幣,解決電池壽命短問題已刻不容緩。

 根據《搜狐視頻》,李斌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電動車百人會論壇」發表演說表示,新能源汽車電池保固期基本為8年,從2025到2032年中國將會有1940多萬輛新能源汽車的電池超過保固期,如果是30度電(30 kWh)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更換新電池就要6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26.3萬),如果是40度電的就要8.6萬元。

 李斌指出,目前電池大部分保證8年或12萬公里,也只保障電池70%的健康度;一旦低於70%,電池效能就會急劇下降,安全性有問題,用戶的使用體驗會大受影響。

 李斌表示,過去幾年行業致力解決電池的安全、續航、充電效率及成本問題,但電池壽命的標準並未提高,未來將出現問題,若這些過保的新能源汽車每輛更換電池要花6萬元,那就需要1兆多元,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占全球60%以上,將優先面臨這個問題,解決電池壽命問題是刻不容緩的。

 李斌提到的6萬元只是一般混合動力車的電池價格,如果是純電動車,電池價格更驚人。以中國製造的特斯拉Model 3轎車來說,後輪驅動版電池更換要12.69萬元,幾乎為新車價格的一半,高貴的電池更換費用,造成新能源車主陷入是否換車的掙扎。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一般自用汽車,沒有規定報廢年限,若行駛超過60萬公里,官方將引導報廢,但中國製造的動力電池,平均壽命只能達24萬公里。

 根據中國公安部發布,截至2023年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2041萬輛,佔汽車總量的6.0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