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總統:綠電去年發267.1億度 較8年前成長110%

2024/03/18 10:27

1]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出席「ESG永續台灣第4屆國際高峰會」指出,台灣再生能源去年發電量來到267.1億度,較8年前成長了110%,風電與光電的裝置容量更較8年前增加13.2GW(百萬瓩),蔡總統也強調,淨零路上,政府一定當後盾,讓企業透過我國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先機,進而帶動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

蔡英文致詞指出,目前全球正在面臨極端氣候挑戰,為減緩衝擊,去年COP 28決議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要成長3倍,且能源效率提升為2倍。

蔡英文續說,自2016年起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政府目標,經過8年,台灣能源轉型也逐步展現成效,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從2016年的127億度,提升到去年的267.1億度,成長了近110%。

截至今年1月,風電與光電裝置容量較8年前增加13.2GW,其中離岸風電更已安裝288座風機,累計裝置容量2.3GW,台灣不僅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地位,更是全球少數突破2GW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減碳、淨零是全球一致的趨勢,歐盟已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英國也規劃在2027年跟進,再加上全球RE100企業成功,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更需要提早做好準備,「以我們的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產業永續發展的先機」。

蔡英文續指,因此政府除提出2050淨零開發路徑圖以及12項關鍵戰略,也在去年的疫後特別條例中,編列3年預算,協助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帶領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再指出,台灣也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去年所成立的碳權交易所,未來也會替企業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的誘因,來促進低碳生產技術,以及創新產業的發展,「我們台灣的企業身經百戰,也充滿韌性,更有著豐富的創造力,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看到不少的台灣企業持續地導入創新技術,減少碳排,也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

蔡英文續說,像是投入能源效益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以及低碳及生質燃料開發等新興技術領域,都一再證明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必然是相互排斥,而是可以共同存在、互相成長、互助成長。

蔡英文表示,也期待企業在追求永續轉型的過程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並且透過自身的創新和實踐,達成環保的目標,同時兼顧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為台灣的進步貢獻力量,也為全球氣候行動作出示範。

蔡英文強調,「在淨零的路上,我們不會遺漏任何人,政府也一定會當各位的後盾」,提供各項協助,一起打團體戰,尋求綠色成長與解方,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