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繞道墨西哥輸出產品 規避美國高關稅措施

2024/03/18 07:13

數據顯示,中國正經由墨西哥輸出更多商品到美國,藉以規避高關稅。(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分析貨櫃航運資料供應商貨櫃貿易統計(CTS)的數據顯示,中國正經由墨西哥輸出更多商品到美國,藉以規避前總統川普任內祭出、現任總統拜登政府沿襲的高關稅措施。

CTS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從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年增近60%,去年全年則成長35%,而2022年僅成長3.5%。中國運往墨西哥的貨櫃數量暴增特別值得注意,是因為全球貿易自2022年第4季以來就放緩,這表明上述數字背後「大有文章」,絕不是墨西哥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強勁。

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由於這些產品有相當大部份可能被運往美國,這引發了一種可能性,即中國與墨西哥的貿易增加,被用來規避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所課徵的關稅。」

川普任內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對中國數千億美元進口產品提高關稅,此一政策改變了美中貿易的動態,促使企業改變供應鏈策略。美國商務部表示,去年墨西哥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商業內幕》去年4月報導,墨西哥正成為中國車商遷移的主要地點,尤其是美國已成為主要汽車消費市場。例如,中國汽車零件製造商已準備赴墨西哥設廠,因滿足特斯拉在墨西哥的設廠需求。

對此,美國前總統川普16日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活動中表示,若他當選總統,將對中國車商在墨西哥製造的汽車課徵百分之百關稅,比本月稍早所說的數字加倍。

川普表示:「那些在墨西哥興建的大型怪物汽車製造廠,你們以為可以這樣幹,不雇用美國人,然後把車子賣給我們,不行。我們將對跨越邊界的每輛汽車課徵百分之百關稅。」

川普本月稍早表示,將對中國製汽車課徵50%關稅,先前也提議要對所有中國製產品課徵最多60%關稅,以及對全球其他國家製造的產品課徵10%關稅,並說不擔心中國和其他國家採取的報復性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