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積電赴印設廠拚科技外交 中國出爛招恐阻礙莫迪晶片夢?

2024/03/18 07:14

台灣展開晶片外交,力積電協助印度塔塔集團蓋晶圓廠。(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印關係升溫,力積電與塔塔集團在古加拉特邦(Gujarat) Dholera 建立新廠,預計2026年底量產 28 奈米晶片。北京眼見死敵印度得到台灣鼎力協助,邁向半導體製造領域,中媒酸溜溜地說,印度投資環境差,力積電很明智選擇技術入股,無需承擔過多風險,但是誰掌控晶圓廠還說不準,恐有技術流失風險。美媒則示警,中國大撒幣補貼半導體企業,加上傳統製程產能龐大,將壓縮他國半導體廠利潤,有可能阻礙莫迪晶片雄心。

力積電和印度塔塔集團合作興建的12吋晶圓廠日前動土,印度駐台代表、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前排左三)、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前排左四)、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楊珍妮(前排左二)等多位台灣政府代表及工商領袖皆出席與會。(印度台北協會提供)

台灣晶片外交 力積電助印度建廠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指出,印度政府很有決心推動半導體,將協助印度塔塔集團(Tata Electronics)興建全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圓廠,因為大廠沒空去,小英總統指示他去印度協助建廠,該廠3月12日舉行動土典禮。

動土當天,印度台北協會以線上方式,參與力積電和印度塔塔合作的晶片廠動土儀式,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楊珍妮、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多位台灣政府代表及工商領袖皆出席與會。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透過視訊致詞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我們正在改寫歷史,朝向光明的未來邁出堅定的一步;他提到,台灣的領導者線上參與此次活動,凸顯印度和台灣在半導體領域持續成長的雙邊連結。

據悉,塔塔力積電半導體製造預計耗資 9100 億盧比(約110 億美元,約台幣3458億),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將出資7成,古加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工廠將成為印度第一座商業半導體廠,以生產28奈米晶片為主,月產能 5 萬片,預期可創造2萬個技術勞工就業機會,2026年底投產。

這項被視為台印半導體產業合作里程碑的盛事,中媒酸溜溜地說,力積電與塔塔合資的晶圓廠,可望提供2萬個工作機會,讓莫迪團隊高興壞了,直接滿足所有能夠提供的條件。還扯印度投資環境差,力積電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很明智,能夠享受市場福利,也無需承擔過多風險,但晶圓廠最終由誰來掌控還說不準,依然存在技術被套取的風險,印度在掌握技術之後,恐怕就把力積電踢出去。

中國砸錢補貼半導體,恐壓縮他國廠商利潤。(示意圖,路透)

北京撒幣補貼 恐阻礙莫迪晶片雄心

《華爾街日報》則分析,中國在尖端晶片領域的雄心受到美國和歐洲出口管制的阻礙,正在以驚人的規模向傳統晶片製造領域注入資金,勢必壓縮其他廠商的利潤,並使新的小規模企業的日子變得特別困難。

研究顧問公司龍州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 表示,到2024 年,中國新增的晶片製造產能將比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還要多,每月比2023 年多生產100 萬片晶圓,且全部是成熟節點,塔塔則計劃每月生產 5 萬片。產業追蹤機構TrendForce預計,中國在全球成熟節點的市占率,將從2023年的31%成長到2027年的39%。

報導稱,AI革命正在加劇對先進晶片的需求,傳統製程晶片則是另一回事。龍州經訊表示,成熟節點晶片生產商的利用率,已從2020年近100%降至目前的65-75%。中國超過1500億美元激勵措施,可補貼廠商損失。印度則很難向這樣一個資本密集的新興產業提供大量現金,特別是考慮到其政府債務已經很高,而且基建設施也有龐大資金需求。

上游工業產能缺乏是另一個障礙。例如,印度的化學品和天然氣生產商,已經生產半導體製造所需的許多化學品,但缺乏將純度水平提高到半導體需求的能力,向國外採購可能會大幅增加成本。

為了保護當地半導體,應對中國競爭,對中國晶片徵收高額關稅可能是一種解決方案。但西方國家在過去兩年對俄羅斯持續獲取晶片感到苦惱,控制傳統晶片的貿易流動很困難。即使關稅制度發揮作用,也會使印度其他新興電子產業陷入不利窘境。

印度電子與半導體協會主席錢達克(Ashok Chandak) 表示,塔塔的成功對於吸引其他晶片製造商進入印度至關重要,且必須克服巨大挑戰,以便讓後續廠商變得更容易。美國智庫「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表示,未來五年內,印度可能有兩到三個成熟製程的晶片廠量產,但中國恐對印度雄心潑冷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