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蘋果也排隊!韓媒:台積電AI晶片市占率近100%

2024/03/17 17:44

台積電AI晶片市占率保守估計為90%以上。(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韓國「中央日報」17日以「連輝達和蘋果也排隊:台積電AI晶片市占率將達100%」的專文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AI晶片的市占率幾乎達到壟斷程度,隨著3奈米製程的市場擴展,台積電今年有望再次迎來「最好的時刻」,銷售額與市占率皆締造空前紀錄。

文章指出,控制全球AI晶片市場90%的輝達,將所有半導體的生產都委託台積電代工,標榜「超越輝達」的超微也是台積電大客戶,即使是同為代工對手的英特爾,仍希望將中央處理器(CPU)委託台積電生產。

這就是台灣台積電的故事,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的台積電與大型科技公司齊名。而在AI晶片的代工市場上,台積電市占率保守估計超過90%,三星證券研究員Moon Jun-ho說,「無論誰贏得AI半導體市場,台積電的AI半導體市占率都將接近100%」。

文章說,去年半導體市場衰退,但台積電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儘管銷售額出現14年來首度下滑,但年減幅度僅4.5%,為全球主要半導體公司中最低,關鍵在於包含3奈米製程在內的先進晶片。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在1月財報說,3奈米製程占2023第4季晶圓銷售額15%,總體而言,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占整體銷售額67%。

該文指出,業界人士透露,去年台積電3奈米製程晶圓每片2萬美元,比7奈米貴約2倍。去年全球只有蘋果一家公司能負擔得起如此昂貴的晶片,但今年情況有別,「隨著AI時代開啟,所有『大客戶』,無論是行動或伺服器都願意打開錢包,在台積電3奈米面前排隊,以免錯過AI巨浪」。

蘋果將把3奈米行動AP晶片應用到今年下半年發布的新iPhone所有型號上。高通、聯發科、英特爾和超微也將於今年開始生產首款3奈米晶片。

隨著3奈米晶片需求暴增,輝達也競爭下單。輝達希望使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今年發布的新AI晶片,但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台積電產線已滿,因此選擇4奈米製程。彭博分析師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沈明(Charles Shum)近期報告指出,「輝達今年的AI半導體熱潮可能碰上台積電的產能瓶頸」。

半導體專家Dan Nystedt發文說,輝達去年採購2411.5億台幣的台積電AI晶片,占台積電淨營收11%,躍居台積電第2大客戶,最大客戶仍是蘋果、占比為25%,台積電前10大客戶占其營收91%,這些客戶包括聯發科、高通、博通、Marvell、索尼和超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