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B債領高息又能賺價差?原因在這兒

2024/03/18 08:00

由於利率已見頂,美國經濟成長可望軟著陸,加上沒有重大風險之下,雙B評級債券後市看悄。(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買債券只能領息?其實不然,它也有機會像股票一樣賺取價差!非投資等級債的BB級債券擁有「明日之星」及「折翼天使」兩大特殊債種,現在進場,可以領取高息,又有機會賺到資本利得。

債市最壞時機已過 增添資本利得空間

債券除了領息之外,一旦價格上揚,也能夠享有資本利得;反之,價格下跌,會產生資本利損。就目前環境而言,買債券賺到價差的可能性很高,原因在於經過強力升息後,債券價格慘跌,如今正處於相對低點,未來隨著聯準會展開降息之後,將推升債券價格。

除了降息之外,若發債企業出現利多消息,例如營收與獲利大幅成長、償債能力增強等等,也會帶動該公司的債券價格上揚,產生資本利得空間;其中以介於投資等級與非投資等級之間的BB級(雙B)債機會最高,因為它擁有兩大特殊成員:「明日之星」與「折翼天使」,一旦未來升評為投等債,能夠創造更多的資本利得機會,成為不少資金偏好布局之標的。

明日之星體質轉佳 升評機率高

顧名思義,「明日之星」是指醜小鴨未來有機會變天鵝,從非投等債升級為投等債。明日之星是展望穩定或正向的雙B級非投等債,企業體質條件已接近或相當於BBB級投等債,未來可望晉升為投資等級,市場資金會於信評升等之前,搶先進場布局。

舉例來說,隨著印尼政經環境趨於穩定,財務風險降低,有利投資發展,穆迪信評公司不斷調升印尼主權債信評,2009年至2012年,印尼主權債從Ba3非投資等級,上調至Baa3投資等級,3年多的時間,所賺取的價差最高可達118%。

折翼天使有望逆轉勝 重返榮耀

折翼天使則指落難公主有機會逆襲,從非投等債重返投等債位階。折翼天使是因體質與前景的惡化或特定事件,導致信評由投資等級下調至BB級。不過,折翼天使的體質仍多優於其他非投等債,雖然一時被降評,反而可以趁機買入優質企業;而且若日後財政狀況有所好轉,有很大機率可以回復到投資等級,將造就投資機會,部分資金也會偏好此類資產。

舉例來說,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汽車需求下滑,全球汽車製造商前景慘澹,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因而將美國汽車大廠福特的信用評級,由「BBB-」投資等級,下調至「BB+」非投資等級,導致市場大量拋售,債券價格重挫;隨後在聯準會出手收購折翼天使債券之後,為市場注入強心劑,福特公司債價格大幅反彈,從降為非投等債不到1年時間,最高可獲利76%。

由於利率已見頂,美國經濟成長可望軟著陸,加上沒有重大風險之下,雙B評級債券後市看悄,也因此,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即將於3/18募集「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以雙B債為投資主軸,並且聚焦成熟市場,以及多元化的產業,讓投資人除了享有固定收益之外,還可以藉此佈局「明日之星」及「折翼天使」兩大獨特成員,享有賺取資本利得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