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F熱潮來襲 金管會規劃開放4大面向投資商品

2024/03/17 07:21

台股ETF爆搶購潮,證期局表示,近期已規劃開放不同投資商品,以健全投資管道。(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全民狂買台股ETF,引發各界關切,對此,金管會指出,將持續開放及擴大金融商品的豐富性,提供多元化投資需求,共有四面向包括: 開放「多重資產型」及「主動型ETF」、「基金架構REITs」、「擴大我國永續債券商品」等。

 00940台股ETF上週啟動募集,已吸引破千億的資金申購,加上整體ETF市場同樣也是大爆發吸金,各界擔憂ETF是否已經燒過頭?

 對此,金管會表示,持續關注 ETF市場發展,對於近期ETF投資熱絡之現象,已適時由投資教育宣導、強化配息資訊揭露、參考國際監理趨勢及辦理專案檢查等不同層面採行相關管理措施。

 本週一立院財委會的議程,也以「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邀請金管會專題報告。如同上述主題,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指出, 將持續推動更多元化的投資商品及精進相關制度,以健全投資管道,滿足不同投資人之投資需求,近期規劃四大面向之投資商品,並將陸續上路。

 首先是基金架構REITs,金管會已參考日、星、港等地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研議修正「投信投顧法「;方向是開放REITs 採基金架構發行,朝新增「不動產投資信託事業」得發行REITs之方式辦理,並與現行依據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發行之信託架構REITs併行,採雙軌制方式。未來業者可選擇透過基金架構或信託架構發行REITs,營運架構將更具彈性。

 其次,研議開放多重資產型及主動ETF,金管會已洽請證交所及相關單位共同研議,瞭解國際間主要市場主動型及多重資產ETF之發展情形及監理規範,併考量國內市場特性,研議開放之可行性及相關配套措施。

 多重資產及主動ETF後續重點為何?官員表示,金管會將就「產品設計」、「資訊揭露規範」、「申購買回作業」、「流動量提供」、對我國證券交易市場及主動基金市場影響、投資人教育及投資人權益保護等議題,綜合考量開放之可行性與配套措施,預計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研議。

 再者,根據統計,自2017年以來我國永續債券市場發行金額逐年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達 40%;且商品種類多元化,包含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及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等 4種類,截至今年2月已發行193檔,發行總額5406億元。金管會強調,要持續擴大我國永續債券商品範疇。

 另外,金管會將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提供多元投資標的;包括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協力建置多層次資本市場,包括上市(含一般板及創新板)、上櫃、興櫃等各板塊,並持續完善多元掛牌條件,除使不同規模大小之優質企業能依自身條件選擇合適之掛牌籌資管道外,提供投資人多元投資標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