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私募基金被套牢!套現撤出中國遇困難

2024/03/17 07:28

美國立法要求字節跳動剝離Tiktok,恐使這家有美國私募基金支持的中國公司價值暴跌。(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加劇、監管措施升高,重押中國市場的美國私募基金如今遭遇套現退出的難題。本月美國國會議員推動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剝離TikTok,否則該影片分享App將面臨禁令,使相關疑慮雪上加霜。

報導說,將40多億美元配置在中國私募股權基金的美國4家公共養老金計畫透露,將延後贖回10年期限即將到期的投資。他們的猶豫反映對中企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仍受壓抑的擔心,而這是退出私人資本投資的重要管道。

阿拉斯加永久基金私募股權投資主任沃德洛普(Allen Waldrop)說,「中國向來是可以配置資本的地方,但現在要把資金撤離越來越困難;現在這是更加嚴峻的問題」。

過去10年,美國支持的私募基金一直是中國市場最積極的投資人,紅杉資本、銀湖資本等投資機構為中國一些最成功的新創公司,比如阿里巴巴、美團提供資本。即使美中爆發貿易戰,該投資熱潮仍未歇,從2018年至2020年,中國從美國私募基金取得330億美元資金,遠高於2015年至2017年的200億美元。

IPO案的熱潮使數百家中國公司得以在紐約上市,但2022年北京監管打壓在紐約上市的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並對尋求海外上市企業實施數據安全審查,使該熱潮戛然而止。

紀錄顯示,自2022年以來,僅5家獲得美國私募股權投資支持的中國企業在紐約上市,2021則有18家。數據也顯示,2022年美國私募股權與創投資本在中國的投資年減68%。

雖然聯準會暴力升息,重創美國IPO案,但北京政策干預,對中企海外上市的影響則有過之而無不及。總部設在北京私募股權基金PAC創辦合夥人廖明說,「投資人逐漸意識到,許多中企幾乎不可能到海外上市」。

美國眾議院近期通過字節跳動法案,使得美國私募股權基金套現退出中國變得更加困難,因為這家獲得美國知名基金投資的中國網路集團,如果痛失其最有價值的資產Tiktok,其市值將暴跌。

美國一家持有字節跳動股份的公共退休金計畫私募股權投資主管說,「這些投資人無法調整他們的中國配置,因為他們對捲入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的字節跳動配置過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