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額儲蓄過多 央行提3解方

2024/03/16 17:16

超額儲蓄過多,央行提3解方。(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期ETF熱賣引發各界討論,其中,國內超額儲蓄過高一直為各界所關注,央行認為,善用資金投入國內、外實體投資,才是解決超額儲蓄過多的有效方法,進而可促進經濟平衡發展,為此,央行也提出三解方。

包括增強民間部門參與公共建設(BOT)量能、引導民間資金發展金融服務業及財富管理業務與鼓勵廠商善用超額儲蓄進行跨國併購。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財金部會下週一「從 ETF 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 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進行專題報告,央行將由副總裁嚴宗大親自出席報告。

央行在報告中首先釐清,台灣存在龐大超額儲蓄主要是因為台灣經常帳長期順差,而台灣國民儲蓄率長期大於國內投資率,使超額除率持續累積。

以近10年來看,受政府加速公共建設投資,以及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先進製程等因素,民間投資表現亮眼,由2017年的20.97%一路成長至2022年28.15%,惟去年因出口衰退、民間投資轉疲,國內投資率也將至24.82%。

央行為為避免國內過度浮濫,央行積極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在資金寬鬆時,發行 28 天期、91 天期、182 天期定存單回收餘裕資金;2021年5 月央行定存單餘額一度上揚至 9.53 兆元。截至今年2月央行定 存單餘額為 7.83 兆元。

央行指出,配合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央行以5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目的就在避免過多信用資源流向不動產市場,但是要防範熱錢流入不動產市場,仍有賴相關部會通力合作。

央行認為,解決超額儲蓄過多的有效方法還是應該善用資金投入國內、外實體投資。

央行提出三道解方,包括增強民間部門參與公共建設(BOT)量能,以提振民間投資;並因應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以及淨零排放目標,推動相關基礎建設。比如引導保險業龐大資金投入國內產業及重要建設、 相關基建規劃宜著重人工智慧(AI)、 社會住宅、長期照護等發展。

另外,為因應家庭儲蓄率高,也可引導民間資金發展金融服務業及財富管理業務,以提升金融產業生產力。

最後,央行認為,台灣資源有限,宜鼓勵廠商善用超額儲蓄進行跨國併購,取得關鍵技術及戰略性資源,協助廠商全球布局,鞏固其全球價值鏈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