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李長庚:股利預估樂觀 配發率上看近10年新高

2024/03/15 20:33

國泰金控今舉行法說會。(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023年獲利明顯成長,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今年股利配發預估相對樂觀,將會向董事會積極建議,希望能夠滿足投資人對現金股利的需求。有機會高於過去10年配發率約46%。

國泰金今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去年獲利515億元,年成長36%,銀行、投信和證券子公司去年稅後盈餘年成長都達雙位數,脫離防疫險影響的產險,獲利也增加;人壽則因避險成本增加導致稅後盈餘出現下滑。

發言人陳晏如表示,去年度獲利成長36%,在未實現部分,包括其他權益加計之前AC重分類影響數,都有顯著回升;尤其在其他權益部分,股債投資的未實現評價,去年因市場波動,將2269億元的未分配盈餘提到特別盈餘公積,這部分到去年底帶動其他權益回升約1484億元,大幅提升在股利政策盈餘分派的量能。因此,在今年股利配發率或股息殖利率,相對有「較大和樂觀的配發空間」,將會和董事會提報具競爭力的股利政策。

李長庚指出,去年獲利明顯增長,最辛苦的2022年10月已經過去,考量營運,在今年的股利預估上會相對比較樂觀一點,會跟董事做較積極的建議,希望能夠滿足投資人對現金股利的需求。

陳晏如透露,過去5年則因為資本市場波動,配發率比較低。過去10年配發率約46%,今年有機會高過此水準,2024年股利政策仍是以配發現金為主。市場估今年國泰金現金股利有望達2元。

國壽資深副總林昭廷指出,國壽本身將持續累積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越多越好,希望有助於未來節省避險成本。

金管會日前宣布開放壽險業可在國外成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在國外發行具資本性質的債券,林昭廷透露,國壽會視市場狀況,有可能到海外發美元次債。

對於金管會將加強分紅保單商品的管理,林昭廷表示,國壽對此正面看待,但在2016年接軌前,國壽將致力於極大化累積合約服務邊際(CSM),在此情況下,如果推出分紅保單,可能排擠其他CSM更高的商品,不符合公司目標,預計在接軌前都會維持此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