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中國經濟亮點城市失色 透露難以復甦警訊

2024/03/15 17:09

中國港口城市寧波過去經濟樂觀情緒已受限制,顯示像這樣的指標城市可能也無法推動中國的經濟復甦。(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報導,如果想知道中國對外貿易興盛與否,東南沿海港口城市寧波一直都是一個經濟亮點區(bright spot),可做為觀測經濟情勢指標。但隨著美中貿易低落,寧波市的樂觀情緒已受限制,顯示像寧波這樣的城市可能也無法推動中國的復甦。

寧波這個中國東部港口擁有960萬居民,還有一個龐大的工業區。其貨物準備出口,並通過世界上最繁忙的深水港之一運往國外。浙江省沿海散佈著類似的轉口港,過去40年來,數以千計的家族企業在這裡建立多元化的製造基地,生產從紡織品和汽車零件到電子產品和機器零件的各種產品。

寧波也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城市。儘管私人企業而非國有企業在該地區蓬勃發展,但它仍被視為「共同繁榮」的典範。過去幾年,在整體前景黯淡的情況下,中國大部分地區陷入房地產危機,消費需求疲軟,而寧波出口出乎意料地強勁,加上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逐漸消退,使得寧波成為中國最樂觀的城市之一,寧波的氣氛比中國其他城市更加歡快。

不過,這種樂觀情緒也是有限制,顯示像寧波這樣的城市可能無法推動中國的復甦。外國需求的下滑對該地區來說將是毀滅性。

隨著中國於2023年初重新開放,當地工廠短暫地嚐到這種滋味,空貨櫃開始堆積在寧波港口,顯示缺乏海外採購。

寧波工廠企業老闆還有其他擔憂的地方。這些公司的家族控制性質使得從銀行獲得融資變得更加困難。隨著深圳等南方城市的大型製造商享受政府對物聯網的技術升級的支持,當地企業發現很難跟上步伐。

儘管最新的出口數據超出預期,但匯豐銀行的分析師預計,貿易不確定性將持續存在。同時,市場需求分配也正在改變,根據最新數據,來自非洲和南美等較貧窮市場的需求正激增;來自美國的力量依然強大;但澳洲、歐盟和日本的收入正在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