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危機未見盡頭 馬士基示警:運價低迷、運能過剩持續數年

2024/03/16 08:18

馬士基執行長Vincent Clerc表示,全球運能過剩,將影響今年的利潤,客戶支付的運價也滑落至難以維持獲利的水平。(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紅海危機、船隻改道還未看到盡頭,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和德國赫伯羅德(Hapag-Lloyd)同時示警,航運低迷的情況恐將延續數年。有鑑於全球供應鏈變化,以及強化競爭力,馬士基與赫伯羅德宣布結盟,市場認為,全球航運重組恐現壟斷。

馬士基執行長克萊克(Vincent Clerc)坦言,全球運能過剩將影響今年的利潤,客戶支付的運價已滑落至難以維持獲利的水平,與新冠疫情期間的獲利成為鮮明對比,預估低迷市況恐延續數年。

馬士基指出,隨著新船陸續啟用,2023年全球運能擴張9%,今年恐將將再成長11%,預計明年將再擴增7%。在運能過剩之下,只能待市場消化後,才能恢復健康水平。

馬士基約經手全球6分之1的貨櫃運輸,向來被視為航運產業的「風向球」;隨著海運市況轉為低迷,馬士基去年來也精簡人力規模,大刀闊斧裁員約1萬人。

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德(Hapag-Lloyd)也示警,受運價滑落、運能過剩影響,今年獲利將大減。赫伯羅特執行長執行長表示,紅海航運改道可能還會持續幾個月,有些人認為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更久,更高的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

全球第三大貨櫃航運業者、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 2月底公布,受到紅海運輸改道導致營運成本攀升,加上消費需求仍是疲軟,2023年第4季來出現首次的單季虧損,核心獲利也大減逾8成。

馬士基與赫伯羅德宣布「航運聯盟」,基本上是大型海運商的船隻共享協定,以便將運能最大化、並壓低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