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搶選票棄盟友?拜登 : 美鋼應繼續由美國擁有

2024/03/16 08:15

新日鐵併購美國鋼鐵路崎嶇,為了美國大選搖擺州選票支持,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都發聲,不支持新日鐵併購。(美聯)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在1份聲明中表示,希望美國鋼鐵公司仍由美國擁有。言下之意,他反對日本新日鐵公司對美國鋼鐵公司的收購案,即使這樣言論讓重要盟友陷入尷尬,但鋼鐵工人的選票還是比較重要。路透報導,克利夫蘭克里夫斯公司 (Cleveland-Cliffs)表示,應阻止新日鐵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因為「日本不是(美國的)朋友」。

克利夫蘭克里夫斯說,如果這起收購計畫落空,宣布將考慮重新向美國鋼鐵公司提出收購建議,收購價格可能低於每股30美元。

《金融時報》與路透社採訪的專家均解讀,拜登這項聲明具有政治意味,畢竟拜登正在爭取搖擺州的關鍵選票,美國鋼鐵公司總部所在的賓州又是重要搖擺州,該州的工會選票,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由於美國鋼鐵工人大力反對這項收購,美國鋼鐵業所在的「鏽帶」州份當中有許多搖擺州,包含賓州、俄亥俄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代表85萬勞工的美國聯合鋼鐵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總部就在賓州費城。

《日經》引述拜登說法,「重要的是,我們要維持由美國鋼鐵工人推動的強大的美國鋼鐵公司。我告訴我們的鋼鐵工人我支持他們,我是認真的」。

國際鋼鐵工人聯合會主席大衛·麥考爾表示,對拜登的聲明表示歡迎,該工會代表了鋼鐵、採礦、紙漿和造紙等行業的85萬名工人。他指出,美國鋼鐵公司必須保持「國內所有和經營」。麥考爾強調,允許外資公司收購美國最大的鋼鐵製造廠,將使得美國國防和關鍵基礎設施需求方面,變得脆弱。

對於拜登聲明不支持新日鐵併購美國鋼鐵公司,新日鐵表示,向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做出了重大承諾,將會繼續努力達成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工作保障、退休金保障、資本投資、技術共享、財務報告以及交割後履行合約義務的能力。

美國鋼鐵公司在昨(14日)盤前交易擴大跌幅,累積2天跌幅約18%,為自2020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美國鋼鐵公司昨日收盤價約在38美元左右,低於新日鐵收購價55美元約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