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廉價太陽能板傾銷 美國廠商快被擊垮

2024/03/14 21:12

中國製太陽能板大量湧入,對試圖在美國國內建立供應鏈的太陽能廠商構成重大威脅。(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製太陽能板大量湧入,已導致美國的價格降至新低,雖然對再生能源開發商是一大利多,卻對試圖在美國國內建立供應鏈的太陽能廠商構成重大威脅。

國際能源總署(IEA)和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將太陽能板產能倍增至逾1兆瓦,如今該國的產能將近全球需求的3倍,過去1年全球太陽能板價格下跌50%,最低來到每瓦0.1美元。

供應過剩已誘使美國電力公司在建造太陽能電廠時,更青睞進口而非購買較貴的國產太陽能板。對此,北美太陽能板製造商表示,他們正撤回擴張計畫,儘管拜登政府通過的「通膨削減法」(IRA)提供有利誘因。

加拿大太陽能板製造商Heliene總裁波奇塔魯克(Martin Pochtaruk)表示,市況非常糟,他的公司已延後增加50萬瓩(500 megawatt) 組裝線的計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支持的太陽能板用矽晶晶圓製造商CubicPV,2月時取消2022年12月宣布、建造1000萬瓩(10 GW)工廠的計畫,理由是價格崩跌。

美國最大的太陽能板製造商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執行長魏德瑪(Mark Widmar),12日在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上警告,美國正在變成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延伸部分。魏德瑪指出,在IRA通過後,第一太陽能在阿拉巴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宣布設立新廠,「中國不希望美國有自己的國內產業,這是相當糟糕的情況」。

美國向多數國家進口的太陽能組件課徵14%關稅,並以中國實施歧視性貿易做法,對中國製產品則課徵25%關稅,另外還對中國製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合計超過200%。

來自東南亞的太陽能板也遭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因美國商務部去年夏天發現,中國5家太陽能公司在東南亞國家設廠,以規避美國的關稅。但拜登政府已對此關稅發布備忘錄,只會課稅到今年6月。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從東南亞進口大部分的太陽能板,因其成本就算加計關稅和IRA補貼,仍比美國製造還要便宜;去年1至11月,美國總共進口5000萬瓩(50 GW)太陽能板,創紀錄。

彭博新能源財經高級分析師雷斯卡諾(Pol Lezcano)表示,這對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而言是不祥之兆。他預測自拜登簽署IRA後,廠商取消或延後生產太陽能板的數量已超過1.15億瓩(115 GW)。

彭博新能源財經預估,到今年年底,美國製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的成本為每瓦0.185美元,東南亞進口產品則為0.156美元。雷斯卡諾說:「IRA補貼確實有利可圖,但仍不足以與廉價的進口競爭,若要讓美國製造具有競爭力,有必要採取新保護主義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