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4月、Q2盤價開平高盤 降息延後鋼市仍「逐季轉佳」

2024/03/14 15:47

1]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今天開出4月以及第2季盤價,月盤開出平盤、季盤僅鋼板產品調漲300元,其餘皆為平盤。中鋼認為,美國降息雖延後,但會是1劑強心針,整體鋼市仍看好「逐季轉佳」,迎接第2季旺季,中鋼出貨量可望優於第1季。

中鋼指出,美國降息可能延到6月之後,整體鋼市向好不變,預期未來還是會「逐季轉佳」,對於第1季鋼市歷經震盪盤整,協助客戶早日度過鋼市調整期,因此考慮客戶的庫存跌價損失,月盤以平盤開出,季盤則是考量現行鋼市呈現和緩復甦態勢,開出平高盤。

鋼鐵需求方面,中國於兩會中新增「超長期特別國債」用於重大戰略基建,提振用鋼需求;台灣景氣穩定復甦,大樓、商辦等營建用鋼續強,對於全球用鋼展望向上態勢明確。至於供給方面,worldsteel統計,今年1月全球粗鋼產量為1.48億噸,連續兩個月下降,有助支撐鋼市供需平衡正向發展。

而整體煉鋼成本續居高位,近期鐵礦砂期貨價格持續高於長期平均水準(約每公噸70~90美元),中鋼表示,多數鋼廠為避免虧損,成本面支撐鋼價的條件依然存在。

至於行情歐美與亞洲不同調,美國鋼廠Cleveland-Cliffs與Nucor日前宣布調漲熱軋出廠價每短噸25~40美元(約每公噸28~44美元),鋼價出現止跌跡象。但亞洲鋼市需求不振,鋼價欲振乏力,寶武鋼廠4月平板類售價連10個月以平高盤開出,後市展望漸趨明朗,全球鋼價歷經第1季震盪盤整後,可望於第2季內再次加溫向上。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美國升息可能延後,但仍會是1劑強心針,目前來看各下游產業的庫存水位都不高,主要是景氣震盪,大家缺乏信心。若看中鋼4月與第2季盤價僅調整鋼板產品每噸300元,也是因為鋼板用戶、鋼結構業興建廠房、商辦大樓等景氣相對較好、承受力較高。

鋼市第2季為傳統旺季,黃建智表示,中鋼首季出貨量約270萬噸上下,第2季應可表現更好,維持平高水準。

針對近年低價鋼材大量進口,嚴重擾亂台灣市場秩序,黃建智表示,去年鋼市比較辛苦,但不少鋼品的進口量卻明顯較2022年增加,且中鋼研判價格是「虧本在賣」,必要時中鋼會採取行動,如控告傾銷,目前是提醒外界,中鋼有蒐集資料與事證,以維護國內整體產業健全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