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神助攻 「日本製造」進入好球帶

2024/03/15 06:59

台積電進駐熊本為日本半導體復甦發揮極大作用。(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廠預計10年內為九州帶來20兆日圓(約台幣4.2兆)經濟效益。日媒認為,倘若日本半導體復甦,「日本製造」有望重返榮耀,最具優勢的是産品壽命在5~10年、市場規模在幾千~1億台的領域,例如汽車、家電、手機基地台等。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以半導體為起點,如何帶動國內産業復興備受關注。以台積電熊本廠為例,預計10年內將為九州帶來超過20兆日圓的經濟效益,至於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則可望在14年內産生19兆日圓的經濟效應。

報導指出,日本對於半導體的狂熱是否帶動産業結構轉型,目前還無法預測。不過,技術方面的機會即將到來,半導體的進化趨勢已經顯示出發生劇變的跡象。而且隨著生成式AI普及,數據學習量開始增加,數據中心的耗電量和産生的熱量可能大幅增加。若透過增設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站來補充電源,還可能與脫碳趨勢背道而行。

這時就需要超越摩爾定律(More than Moore),為了使電和熱都控制在最小限度,要把邏輯元件和記憶體重疊起來等,進行一體設計和製造。報導提及,台積電赴日設廠,僅熊本受到矚目,而茨城縣設立了超越摩爾定律式研究開發基地還不太為人所知,估計日本今後將憑藉這項技術承擔重要工作。

報導認為,一旦日本半導體復甦,整個日本製造也將受到激勵。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若林秀樹認為,日本佔優勢的是産品壽命在5~10年、市場規模在幾千~1億台的領域,汽車、家電、手機基地台即屬之。若將半導體新技術導入前述領域,還會誕生高附加價值的IT服務,將使機電、汽車的優勢比現在更穩固,還會一直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