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民瘋00940 楊金龍示警:小心羊群效應

2024/03/14 11:31

全民瘋ETF,央行總裁楊金龍示警,小心羊群效應(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起空前搶購熱潮,引起金管會關注,出手降溫,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就示警,現在大家一窩蜂投資,有點像金融市場常講的「羊群效應」,提醒大家投資還是有風險。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掀起全民搶購風潮,開募2天吸金近千億元,有人解定存、抵押房價也要搶入,而龐大的申購進單量更讓代銷通路吃不消,甚至因申購量能過於龐大,券商宣布暫時停止申購。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最近ETF很夯,有月配息、季配還有半年配息等,難道都沒有風險嗎?

楊金龍說,投資都有風險,ETF會上去也會下來,最近金管會也認為ETF太熱,因此採取相關措施,希望降溫。

楊金龍強調,現在情況有點像金融市場的羊群效應,大家一窩蜂跳進去。

羊群效應(herding effect)又稱為群聚效應或從眾效應,經濟學裡常用此描述經濟個體的群聚行為,因為人類也有盲目從眾的本能,會一窩蜂地做出相同反應,這種情況在金融市場尤其常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