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漲電價CPI恐破2% 楊金龍:上半年沒有降息可能

2024/03/14 11:07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若電價上漲,企業轉嫁成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恐破2%,上半年沒有降息可能。(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經濟部即將於4月調漲電價,立法院財委會多位立委關切,電價調漲是否造成萬物齊漲,央行將再度升息以抑制物價?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若電價上漲,企業轉嫁成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恐破2%,「上半年沒有降息的可能」,關注重點是通膨預期。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主計總處日前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修至1.85%,並未包含電價調整,若經濟部4月調漲電價,今年CPI年增率是否再度往上修?會不會造成萬物齊漲連鎖效應?

楊金龍說,若電價調漲,企業成本增加,要看他轉嫁力道,倒底是個別反映還是連鎖效應,從過去經驗來看,若是在科技大廠的用電大戶的電價調漲,因為賺得夠多,未必會會完全轉嫁。

不過因為這次提早提出討論,大眾對此議題有廣泛討論,央行比較擔心的是造成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這也是最難處理的。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問央行業務報告預估今年通膨率落在2%左右,但這次經濟部調整電價還包含民生電價,央行預估是否太過樂觀?

楊金龍說,央行3月理監事會議會調整上修今年通膨率預估,根據模型預估,若電價漲10%,對CPI全年的直接影響落在0.12百分點,間接影響是0.24百分點,但是預期心理就不容易衡量。

王鴻薇問說,這是否意味央行上半年不會降息?楊斬釘截鐵表示,「上半年沒有降息可能」。若依照國際情勢,美國已經準備要降息,是否也意味下半年央行也沒有升息的機會?「會討論,現在還不敢說」。

楊金龍在回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時也提到,基本上開發中國家因發展程度通膨率都會比較高,台灣還是以2%作為基準,不要距離2%太遠。他也認同吳秉叡說法,不應將2%當作通膨警戒線,通膨率碰到2%不是不行,碰到3%也沒關係,只是央行目標希望中長期到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