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擺脫「失落的幾十年」主要企業創紀錄提高工資

2024/03/14 07:23

日本最大的主要企業雇主週三宣布創紀錄的加薪,終於擺脫了「失落的幾十年」。(歐新社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終於擺脫了「失落的幾十年」(lost decades)!日本最大的主要企業雇主週三宣布創紀錄的加薪,標誌著日本擺脫通貨緊縮心態,而這種心態導致日本經濟長期低增長,被稱為「失落的幾十年」。

日經新聞報導,每年春天,工會和管理層都會舉行會談,以在4月份日本會計年度開始之前確定每月工資。豐田汽車、日立和松下控股等公司週三完全滿足工會提高工資的要求。

新日鐵的反應超出工會的要求,將月薪提高創紀錄的35000日圓,增加14%。這家鋼鐵製造商去年12月同意以2兆日圓購買美國同業美國鋼鐵公司。

豐田並未透露加薪的細節,但表示完全滿足工會的要求。豐田汽車工人工會要求支付相當於7.6個月薪資的創紀錄獎金,理由是公司本會計年度營業利潤預測為歷史最高的4.5兆日圓。工會也對每個工種提出了具體要求,每月工資最高增加28440日圓。

日立和東芝表示,他們的加薪幅度是自1998年採用現行談判方式以來最大的一次。

根據製造業工會聯盟日本金屬工人工會理事會 (JCM) 的數據,87.5%的成員組織完全滿足或超越工會的要求。由於過去30年的低通膨或通貨緊縮,許多日本公司先前只提供基於工齡的加薪,這與員工在公司工作的年限掛鉤。

當前的工資上漲浪潮強勁許多,因為管理層還提供所謂的基本工資上漲,即無論資歷如何,工資都會上漲。推動加薪的因素是基於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和持續的通貨膨脹;日圓疲軟提高出口導向公司的利潤,也使主要雇主更容易承諾大幅加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