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擬小規模試辦彈性育嬰假 最低5天為單位

2024/03/13 16:52

勞動部擬小規模試辦彈性育嬰留停,最低以5天為單位申請。(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民團持續要求的「彈性育嬰假」果真可望實現,勞動部已草擬彈性育嬰留停試辦計畫草案,今年年底前可望展開小規模試辦,將邀請有意願的公、私部門參與,根據規劃,勞工可以5天或7天為單位申請請育嬰留停,後續再觀察執行成效。

台灣少子化情形嚴重,為建構友善生養環境、工作平權職場,提高生育意願,勞動部已將原本每次必須最少申請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放寬至可以請低於6個月,一次至少請30天。

不過,民間團體仍持續爭取更為彈性的育嬰留停制度,允許家長以「日」或「小時」彈性請領,希望能以讓家長可以兼顧工作跟育兒。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今日證實,勞動部日前已邀集部分公部門附屬機構,及私部門工商團體代表,研擬彈性育嬰留停小規模試辦計畫,目前仍在草案階段,待計畫訂定完成,有意參與的雇主可提出試辦計畫參與試辦。

黃維琛解釋,因為是「試辦」,沒有強制性,也是在現行育嬰留停制度下執行,因此不涉及修法,但因牽涉津貼的發放,還需由就業保險研究,如何給予目前最少請領30天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予彈性給付。

黃維琛表示,目前草擬的試辦計畫草案,將以最低5天或7天為單位辦理,事業單位可選擇特定部門,或限定哪類員工參與試辦,也給予事業單位「煞車機制」,也就是如果實際運作困難影響營運,事業單位有「喊卡」的權利,原則上試辦期間為期半年。

不過,考量台灣產業類別眾多,勞動部也期望屆時參與試辦的事業單位及職類,可以涵蓋各種職類及職位,特別是第一線的業務、服務、輪班人員,這樣才能真正了解彈性育嬰留停實施可能遭遇的困難,蒐集到更多執行面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