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不開心 中國政協委員呼籲「坦承」公布經濟數據

2024/03/13 17:10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近日呼籲中國政府,更加「坦誠地」披露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常基於政治目的而將統計數據「蓋牌」,挨批評該國資訊不透明,影響外國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向的判斷。申萬宏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近日就呼籲中國政府,應更加「坦誠地」披露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以提高透明度和投資人信心。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目前也擔任中國政協委員的楊成長在「兩會」期間表示,政府應更加「坦誠地」披露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並更頻繁地發布數據,以提高透明度,並反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和多樣性,解決投資人的擔憂。

 楊成長指出:「為了資本市場穩定、長期發展,我們需要豐富的統計數據和資訊來源,全面、及時的數據有助於避免衝擊,引導企業形成合理的成長預期。」

 中國經常因為拒絕公布一些統計數據而遭到批評,同時要求官方媒體唱好經濟前景,並將一些知名經濟學家和媒體人有關經濟的負面評論從網路上下架清除,引發外國投資人、經濟學家和商會的擔憂。

 去年7月,中國國家統計局暫停發布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理由是在6月青年失業率飆升至21.3%後,需要對資料的收集和分析方式進行「優化」。今年1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修訂後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不含在校生的青年失業率為14.9%。

 楊成長呼籲大學院校和研究機構、行業協會和媒體發布更多非官方但可靠的訊息,以補充和交叉核對官方數據,強調多方面的結構性數據可以反映中國經濟轉型的新特徵。

 楊成長表示:「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可以充分利用其對私營部門數據的存取和儲存,進行定期發布,以顯示私營部門的狀況。」

 楊成長說,更多微觀層面的經濟數據,對於揭示不同類型和所有權性質的企業的經營環境和績效至關重要,並應側重於私營企業和服務業實體的數據,包括每月收入、利潤、成本、資產和負債。

 楊成長呼籲中國政府更加坦誠和頻繁地披露經濟統計數據,可能讓北京當局感到不悅。中國國安部去年12月15日在官方微信帳號上發表題為《國家安全機關堅決築牢經濟安全屏障》的文章,論及「唱衰」中國經濟的危害。

 文章說,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各類意圖唱衰中國經濟的「陳腔濫調」不斷出現,其本質是妄圖以種種虛假敘事建構「中國衰敗」的話語陷阱、認知陷阱,以持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道路進行攻擊、否定,妄圖對中國開展戰略上的圍堵打壓。

 中國國安部稱,為了因應這種風險,安全部門將把重點放在「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上,呼籲公眾不要被「唱衰」者所左右。

《紐約時報》1月31日報,北京當局審查並試圖恐嚇那些對經濟和政府政策做出悲觀評估的知名經濟學家、金融分析師、投資銀行和社媒大V和網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