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務已「潰爛」 北京割除重大建設治病

2024/03/13 14:11

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已到「潰爛」的地步,北京在試圖刺激經濟的同時,也限制省級基礎設施支出,為了就是希望能達到今年經濟成長5%目標。

北京已下令十幾個高負債地區限制基礎設施支出,其中許多地區因為發達較落後,且遠離繁榮的東部沿海省分,中國試圖扭轉長達十年的投資熱潮,但許多人認為這種投資熱潮是不可持續。

被取消的項目包括雲南省的一條高速公路和甘肅省的一條隧道。貴州省擱置眾多基礎設施計劃,今年該省重大項目的支出預計將下降60%。貴州是中國最貧困的省份之一,目前擁有世界最高100座橋樑中近一半的橋樑。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緊縮政策可能會讓實現本月中國「兩會」政治會議期間設定的雄心勃勃的5%的年度成長目標變得更加困難,也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政策文件中,中國國務院命令10個負債累累的省份和地區,以及兩個主要城市加強對政府項目的監督和審批。該規定於1月1日生效,禁止多達12個地區啟動多種類型的新項目,例如修建高速公路或政府大樓,並要求暫停一些早期計劃。

負債累累的內蒙古的政協委員王春如說:「如果你有潰瘍而你忽視它,你可能看起來很健康,但實際上並不健康」,「只有治療並擺脫它,你才能真正活得更長、更好」。

北京方面認為,增加對浙江或廣東等較富裕沿海省份的基礎設施投資可以抵消12個目標地區的投資削減,其中包括天津和重慶等省級城市以及東北老工業省份。僅12省級政府的未償還債券就相當於總GDP的50%以上。中國則稱其中央和地方政府債務總額低於GDP的51%。

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表示:「我們將在穩定發展的同時,共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但分析家認為,說來容易做來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