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華為仍幫英特爾留活路 超微被禁氣炸

2024/03/13 07:43

知情人士表示,英特爾在停止向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晶片的努力中倖存下來。(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禁止對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晶片產品,英特爾卻繼續獲得美國政府許可,這讓受到出口禁令規範的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深感不滿,差別待遇引發業界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長期以來一直面臨著撤銷川普政府頒發的許可證的壓力,該許可證允許英特爾向華為出口用於筆記型電腦的先進中央處理器。兩位知情人士表示,英特爾在停止向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晶片的努力中倖存下來。

英特爾的競爭對手超微半導體辯稱,自己沒有獲得向華為銷售類似晶片的許可,這是不公平的,而對中國鷹派人士則尋求停止向華為銷售任何晶片。

英特爾能夠保住銷售晶片的許可證,而競爭對手卻無法獲得類似的許可,這表明隨著美國尋求限制北京獲取先進的美國技術,特別是像華為這樣受到嚴厲制裁的公司面臨著不確定的情勢。數據顯示,這也使華為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上保持較小但持續不斷成長的市佔,而超微則被剝奪向華為價值數億美元的銷售額。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稱,超微於2021年初在拜登上任後申請銷售類似晶片的許可證,但從未收到對其申請的答覆。

路透無法確定為什麼英特爾獲得許可,而超微沒有獲得許可。但對華為CPU晶片銷售的影響是立竿見影,根據超微內部數據,搭載AMD晶片的華為筆記型電腦銷量佔比額從2020年的47.1%驟降至2023年上半年的9.3%。

報導稱,在此期間,英特爾在搭載其晶片的華為筆記型電腦銷量中所佔份額從52.9%飆升至90.7%。

一位知情人士和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到去年年底,該機構已擱置吊銷許可證的計劃,但沒有提供任何理由,並強調該計劃可能會在稍後恢復。路透無法得知美國商務部為何擱置吊銷英特爾許可證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