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敏感數據外流 美加強對中國光學雷達技術審查

2024/03/13 07:44

光學雷達技術在無人自駕車上獲得廣泛應用。(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雙方出口管制範圍不斷擴大,美國於2月宣布,針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調查後,傳出因憂心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市場,將透過光學雷達(LiDAR)來獲取大量敏感數據,因此將加強對中國相關技術的審查。

《日經亞洲》報導,光學雷達是一種感測技術,可用於測量物體的距離、速度與高度,如掃描建築物與岩層,然後繪製出3D立體模型,這種技術不只商用,還可用於軍事領域,舉例來說,一架配有光學雷達技術的無人機,因可以準確預估地面的物理和功能損壞,因此能避免軍事人員面臨危險。

近年這種技術也在無人自駕車上獲得廣泛應用,目前中國許多電動車都配有光學雷達功能,去年在美國上市的禾賽科技正是中國光學雷達技術的最大製造商之一。

截至2018年,全球光學雷達市場一直由美國企業主導,不過中國企業在北京當局產業政策的支持下,如關稅和補貼等取得了巨大進展,如今禾賽科技已佔全球47%的市佔率,這讓美國感到壓力,並於1月底將禾賽科技列入「中國軍事企業」黑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