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之聲:中國強壓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變調

2024/03/12 10:02

香港曾被視為西方與中國之間的關鍵橋樑。(歐新)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曾被視為西方與中國之間的關鍵橋樑,但武漢肺炎、對親民主派的打壓,以及美中貿易戰等,都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造成嚴重影響,許多投資者現在認為,要將香港與專制的中國區分開來越來越難,引發在港外企的撤資潮。

《德國之聲》報導,根據香港政府數據,自2019年來,在香港設立分部的跨國公司數量,下降約8.4%。《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10年中,有3分之1的美國企業已離開香港,而一些在港的跨國企業,在過去4年中也已將員工減少了近3分之1。

香港2020年開始時 《香港國安法》後,又加上近期的《基本法》23條,讓許多外國投資者感到擔憂,《彭博》3月報導,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對香港日漸強化的網路審查提出警告,突顯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正逐漸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Fraser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米歇爾(Matthew Mitchell)表示:「如果你試圖限制結社、集會或自由言論,擬就」會對法治和經濟自由產生外溢效果。」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公布去年人類自由度指數,在參與研調的165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名跌17名,掉至第46名。

米歇爾對此警告:「今年香港的排名可能會再下降。」同時,香港在經濟自由指數中也首次降至第2,被新加坡超越。根據《彭博》統計,迄今已有4200家跨國企業進駐新加坡,香港外企數量則為1336家。

《德國之聲》指出,搬離香港的決定往往是因跨國企業考慮到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選擇與中國保持距離,同時也有對台灣未來、俄烏衝突等因素考量。

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新加坡和其他亞洲國家最近已從美國友邦外包政策中受益。近期羅奇也撰文剖析香港的處境,直言北京鎮壓反送中運動及經濟低迷,外加美中關係惡化,讓香港陷入水火之中,香港本來可以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受益者,如今,這一切都結束了。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香港正在從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轉變成為中企的離岸中心。

「香港曾經與全球其他金融中心經爭,才爭取到中國企業,如今中企隊在倫敦或紐約上市持謹慎太多,香港變成能為這些企業提供地緣政治安全保障的金融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