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爆雷先兆? 中國萬科債信被穆迪降至「垃圾級」

2024/03/12 06:15

穆迪估計,今年前兩月,萬科的合約銷售年減40%。(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外傳中國國務院出手要求大型銀行加快融資中國第二大房企萬科,消息傳出不到一天,國際信評機構穆迪11日以對萬科的流動性與資金取得疑慮為由,將萬科評等從投資級降至垃圾級,而且還有進一步調降的可能。

有別於已違約的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與碧桂園,具有國資背景的萬科是少數僅存被國際信評機構評等為投資級的中國開發商之一,如今該評等被撤銷,恐進一步削弱投資人對中國房市的信心。

南華早報報導,穆迪撤銷中國萬科的「Baa3」發行人評級(issuer rating),代之以「Ba1」企業家族評級(corporate family rating),亦即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債券「為投機性且具重大信用風險」。

根據穆迪資料,除了高額的再融資需求,萬科持續曝險於資金不穩定性,無法支持投資級的評等。穆迪同時也調降子公司萬科地產的債券以及中期票券的評等。

穆迪高級副總裁曾啟賢(Kaven Tsang)說,「該評級動作反映穆迪預期,中國萬科的信用計量、財政靈活度以及流動性緩衝在未來12至18個月將變弱,因為在中國房地產市場長期低迷之下,萬科的合約銷售下滑,取得資金的不確定性升高」。

該降級的時機,正值投資人過去幾週因流動性疑慮,持續拋售萬科的股票與債券之際。此前有報導指稱,萬科尋求一些保險公司展延到期債物。路透11日披露,中國國務院正協調支持萬科的措施,要求大型銀行加強融資支援,同時要求私募債權人展延到期債務。

穆迪推估,今年前兩月,中國萬科的合約銷售年減40%至345億人民幣,去年則下滑10%至3760億人民幣。

穆迪說,銷售下滑將削弱萬科未來1年至18個月的營收與營運現金流。該公司將必須對某些項目提供折扣,以期在下行週期期間加強銷售,而此舉將削弱利潤。

穆迪將萬科的評級列入可能進一步調降的審查中。曾啟賢說,「降級審查反映我們對該公司恢復銷售、改善融資管道以及為其持續的再融資需求,維持充分流動性緩衝等能力感到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