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媒:美中晶片戰 馬來西亞成大贏家

2024/03/12 07:02

外媒稱,美中晶片大戰,馬來西亞意外成為大贏家。(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媒披露,美國對中國晶片禁令不斷擴大,馬來西亞成為具有吸引力的投資地,躍居半導體後段封測的全球重鎮,連中國企業都跑來設點,還砸重金挖角。

《金融時報》報導,馬來西亞已經是全球第六大半導體出口國,佔全球半導體封測市場13%。美國每年 20% 的半導體進口都來自大馬,超過台灣、日本或韓國。

英特爾正斥資 70 億美元在馬來西亞建設新廠,包括今年即將竣工的3D先進封裝工廠,還在居林高科技園區興建另一座組裝測試廠。英特爾駐檳城副總裁 Eric Chan 表示,我們的組裝、測試、設計、高端封裝人員數量,已從 100 人增加到 1萬5000 人,馬來西亞現有的晶片生態系統和基礎設施是吸引力之一。

美光和德國英飛凌也處於擴張模式,美光去年在檳城開設了第二家組裝和測試工廠;英飛凌則表示,將在未來五年內斥資高達 54 億美元進行擴建。

除了西方國家蜂擁而至外,連中資企業也到跑道馬來西亞投資設廠。報導指出,馮氏智能科技(Fengshi Metal  Technology)在半導體設備製造領域開展類似業務,正在檳城挖角,開出的工資比市場水平高出30%,還提供海外旅行和免費餐點等福利。

為美國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和應材(Applied Materials)等客戶製造機器框架等零件的Kemikon,執行長魏斯麥(Marcel Wismer)說,馮氏並不是唯一試圖挖走員工的中國公司。由於美國的限制,西方主要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無法對中國出售最先進的設備,所以他們告訴供應商,如果不搬出(中國),我們就必須尋找新的。中企只好搬遷或擴張至東南亞等地,才不會失去業務,這就是檳城的用武之地。

馬來西亞投資、貿易暨工業部部長賽夫魯(Tengku Zafrul)表示,馬來西亞必須積極專注於增加高端投資,否則就將輸給區域競爭對手。越南和印度正在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有更多的國家激勵措施和更多熟練的工程師可供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