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通切入AI提升毛利率 力拚歐美日成長彌補中國衰退

2024/03/11 16:43

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今日舉行線上法說會,旗下現已持續切入AI平台服務領域。(友通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今日舉行線上法說會,旗下現已持續切入AI平台服務領域,儘管去年獲利呈現較大幅度的衰退,但目標今年以美國、歐洲、日本三地的市場成長性,彌補中國市場造成的營收下降,後續將聚焦電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今年力拚重返成長軌道。

友通去年營收91.84億元、年減16.44%,毛利率26,5%、年增1.6個百分點,營益率5.9%、年減1.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61億元、年減31.54%,淨利率3.9%、年減0.8個百分點,每股盈餘3.16元、年減31.45%。

從應用面來看,友通去年自動化應用領域營收占整體33%、嵌入式應用占45%、資安占22%;進一步分析產品占比,操作技術服務33%、電腦模組29%、AI資安21%、電腦系統產品15%、平板電腦產品2%;區域別營收部分,亞太地區57%,美國20%,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區23%。

友通觀察,目前市場上的AI技術分為3大陣營,其一為蘋果的封閉式平台,其二是以微軟為首的商品化AI模組,其三則是Open AI採用的授權式商模,而友通切入的是授權式制度平台,縮短客戶導入時間,在AI技術助攻之下,既使在淡季,旗下客戶數、開案數都有所上升,且產品平均售價與毛利率皆獲得挹注。

友通表示,目前研判今年歐美市場能夠恢復成長,希望能夠彌補衰退的中國市場,集團現已斬獲印度與東南亞市場新生意,但規模尚小,需要3年耕耘才能有效放大,而除了本業重返成長軌道,更不排除在相關產業展開評估併購計畫,目標權益報酬率回到2位數的水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