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邊都不想得罪?瑞士軍火出口爆跌27%

2024/03/11 11:57

瑞士政府2022年不允許西班牙、丹麥、德國轉送購買的軍火給烏克蘭,導致客戶開始流失。(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持續2年,戰火完全沒有平息跡象,由於戰爭肆起,全球軍火業者理應大賺,但根據數據顯示,瑞士因堅守中立態度,加上嚴格控管出口,要求出口軍武不能轉交參戰國烏克蘭,使軍火客戶決定拋棄瑞士,導致2023年該國出口大跌27%。

路透報導,瑞士一直都是軍火出口大國,2022年出口軍武總額高達 9.55億瑞士法郎(約台幣342.4億),出口至德國、丹麥等國,是全球排名第14大軍火出口國,主要出口彈藥、裝甲輪車,不過瑞士2023年的出口額跌至6.96億瑞士法郎(約台幣249.5億),外界認為,可能與該國政府在俄烏戰爭堅守中立態度有關。

產業界認為,正當歐洲各國積極捐贈烏克蘭軍火救援時,瑞士卻不允許西班牙、丹麥、德國轉送購買的軍火給烏克蘭,因此各國採購大舉轉向他國軍火商,雖然瑞士政府並未透露出口下跌原因,但瑞士要求不得轉贈的政策被認為是生意蕭條的主因,在2023年也因此失去部分客戶。

報導也指出,雖然軍火業佔瑞士總出口僅0.18%,對瑞士總體經濟影響可能不大,但軍武戰略產業若萎縮,對國防安全有重大影響,俄烏戰爭還在持續,戰爭初期首鼠兩端的德法也轉成全力挺烏,瑞士若要堅持中立態度,與歐洲主要國家反其道而行,未來恐怕不只軍火業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