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通縮結束倒數!日央行傾向3月退出負利率

2024/03/11 10:27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春鬥即將登場,今年加薪幅度估逾5%,創30年來最高,外媒報導,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稱,由於預計今年的年度工資談判將大幅加薪,越來越多的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傾向本月(3月)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日銀、BOJ)將在3月18-19日舉行貨幣會議,如果9名董事會成員的大多數成員投票贊成結束負利率,這將為日本自2007年以來的首次升息鋪平道路。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指出,在結束負利率後,央行也可能徹底改革其大規模刺激計劃,其中包括債券殖利率控制和購買風險較高資產。

但迫在眉睫的轉變是1次千鈞一髮的機會,因為9名成員的董事會內部對於是否在即將舉行的貨幣會議上扣動扳機,或者至少推遲到4 月25 日至26 日的後續會議尚未達成共識。

許多日本央行決策者正在密切關注3 月13 日大企業與工會的年度薪資談判結果,以及勞工保護傘Rengo(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將於3 月15 日發佈的第1份調查結果,以確定多久才能逐步取消大規模刺激措施。

由於此事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大幅加薪可能會增加3月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因為大公司的調幅通常會為全國小公司的調整定下基調。

日本央行希望,穩定的薪資成長將促使消費者增加支出,從而在多年的經濟停滯和通貨緊縮之後提振需求和物價。

1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春鬥談判結果強勁,日本央行可能不一定需要等到4月;另1位消息人士也同意這一觀點。

但他們表示,如果許多董事會成員願意等待下個月的「短觀」商業景氣調查和該銀行地區分行經理關於全國工資前景的報告,然後再做出最終決定,那麼日本央行可能會推遲到4月。

由於越來越多的人猜測日本央行可能很快結束負利率以及聯準會即將降息,日圓兌美元一直在上漲,上週五,美元兌美元匯率升至146.95 ,為2月初以來的最高水準,今續強,一度觸及146.5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