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意外?暗殺?中國頂尖科技人才接連離奇死亡引猜測

2024/03/10 15:26

中國頂尖科技人才接連離奇死亡。圖左為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始人劉東昊,圖右為中國解放軍中精通AI與國防科技的學者馮暘赫。(圖取自中國網路,本報合成)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1、2年中國頂尖科技人才接連離奇死亡,包括人臉辨識專家、也是中國AI一哥「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中國解放軍中精通AI與國防科技,被譽為「天才科學家」、「軍用AI第一把交椅」的學者馮暘赫,以及中國著名高分子材料領域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周光遠等;最新一起則是「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始人劉東昊,日前也因「意外」離世,引起諸多陰謀論臆測。

中國「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辭世。(圖取自中國網路)

中國AI獨角獸遭美封殺 折損科技人才

中國近年損失多位頂尖科技人才,光是人臉辨識領域就折損2位,中國AI獨角獸-曠視科技首席科學、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於2022年離世,年僅46歲。曠視在2022年6月14發訃告稱,孫劍因病搶救無效辭世。根據曠視內部人士透露,13日晚間孫劍跑步的時候沒事,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到醫院,未能救回。

另外一家中國AI股-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則在2023年12月15日傳出離世消息,享年55歲。中國網路盛傳,湯曉鷗是跳樓身亡。商湯科技闢謠,發布訃告稱商湯科技創辦人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辭世。

商湯技術可遠距辨識大量人臉,中國在全國架設「天網」監控工程,商湯就是幕後推手,遭人權專家開嗆,商湯開發的監視軟體迫害人權,有違AI發展的倫理規範,根本不應該存在。早在2021年12月10日就遭美國以協助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為由,打入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

商湯被列美國黑名單後,同年12月14日曠視科技等多家中企也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強調,這些中資企業支援中國政府對中國的少數民族進行生物特徵的識別和追蹤,美國財政部將確保美國的投資人不支持這類行動。

軍用AI第一把交椅馮暘赫  車禍喪生

至於中國解放軍中精通AI與國防科技的馮暘赫死因更離奇。根據中國人工智能(人工智慧)學會」2023年7月11日於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訃告,稱馮暘赫於7月1日中國共產黨黨慶當天凌晨2時35分,在執行重大任務途中,於北京不幸去世,享年38歲。

中國官媒指出,馮暘赫是在北京出席一場重要會議後,其乘坐的軍方專用小轎車和另一水泥大卡車發生嚴重撞擊,馮暘赫當場喪命。當時有不少中國網友質疑,馮暘赫可能是遭暗殺,並非意外死亡。

此外,中國著名高分子材料領域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周光遠也在去年底往生。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發布訃聞,周光遠於2023年12月16日上午在吉林長春不幸逝世,網傳周光遠因車禍死亡。周光遠生前主要從事生物基聚酷、特種工程塑料的合成與應用技術研究,歷任中國科技部863新材料領域專家、重點研發計畫材料領域專家等。

「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辦人劉東昊則在最近辭世。微信公眾號「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9日發布,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辦人、理事會秘書長,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貴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昊,因意外於2024年3月5日離世。至於劉東昊的年紀,目前無法得知。

根據官網介紹,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由貴陽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發起,2017年11月成立,聚焦「資料安全」的研究與發展,探索資料安全的治理模式與產業實踐,打造中國國內領先的資料安全組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