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媒:習近平口號藏暗語 默認錯誤、永遠不明說絕不

2024/03/10 07:10

習近平從去年9月起就一直在使用「新質生產力」這個用語,但從未具體說明動用哪些力量來拯救國家經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每年舉行政協、人大「兩會」已經觸及經濟復甦、軍隊現代化、對外關係等議題。法國媒體報導,中國領導人習慣使用「暗語」(coded language)來作為口號,對於當前的經濟目標要達成長5%,即使習近平倡議的「新質生產力」顯得晦澀難懂,卻透露了「含蓄地承認錯誤」,「從而默認某些政策不再起作用」。

兩會活動期間,近3000名中國議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齊聚一堂,制定來年的立法議程。根據新華社報導,2023 年會議準備採取2000多項措施制定路線圖。

《FRANCE 24》報導指出,中共領導人的口號其中大多數乍看之下可能顯得晦澀難懂,習近平所說的「新質生產力」是什麼意思?挪威北極大學漢學家馬克·蘭泰涅(Marc Lanteigne)表示,了解如何解釋這些術語,使我們能夠了解習近平和政府在官方宣布措施之外,可以一窺經濟和社會政策的主要進展和難題。

蘭泰涅表示,這些口號流行語也是一種含蓄地承認錯誤的方式。中國領導人「永遠不會明確地說『絕不』」,但隱晦的語言往往預示著政策方向的改變,也默認某些政策已不再起作用。

習近平至少從去年9月起就一直在使用「新質生產力」這個表達方式,但從未具體說明他正在動用哪些力量來拯救國家經濟。他在兩會期間再次提到這些,並確認它們將使中國毫無問題地實現5%的成長目標。

蘭泰涅解釋,「新生產力」是自毛澤東以來所有中國領導人,用來指定將受到重視的經濟部門現代化的表達方式。透過動用「新」力量,習近平旨在讓中國成長的「舊」引擎靠邊站。

蘭泰涅說,換句話說,習近平意圖停止「把一切都押在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上」,他預計高速公路和鐵路的建設將會減少。負債累累的恆大集團倒閉而感到震驚的房地產開發商,已收到確認信息,即是拯救他們不再是政府的首要的任務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