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三星頻拋媚眼 等不到美政府垂憐

2024/03/15 07:09

拜登推出《晶片法案》,承諾為美國新建半導體工廠提供1000億美元的支持。(歐新)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為了讓半導體製造業重返榮耀,在2022年正式簽署《晶片法案》,計畫挹注數百億美元補貼半導體產業,包括台積電(2330)、三星(Samsung)等皆為此赴美設廠,但是迄今,台積電於2022年動工的日本熊本廠都開幕了,三星、台積電等在美國設的廠卻一再延期。

三星2021年宣布在美國德州泰勒市興建晶圓廠,當時三星預計2022年上半年動工,2024年下半年投產。

2022年三星再喊出在德州投資2000億美元,設立11座新工廠的背景,恰巧碰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提出,美國對台灣生產的晶片過於依賴,可能影響國家安全雷蒙多認為,半導體是支撐其他創新產業發展的基礎,而美國有超過90%的高端晶片由台灣供應,對美國的國安造成嚴重威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擔憂,美國對台灣生產的晶片過於依賴,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法新)

三星投美國所好 盼獲補助

當時三星向德州政府1份文件顯示,三星計畫建設11間工廠,其中2間位於奧斯汀,剩餘9間則在德州泰勒。

三星計畫在奧斯汀的2間廠房將投資245億美元,預計創造1800個職缺,而泰勒的9間廠房則季計畫投資1676億美元,可能將創造約8200個職缺。

只不過這份計畫耗時實在太久,假設三星順利照規劃進行,第1間工廠也要2034年才會正式啟用,最晚的1間工廠則要2042年才會動工建造,整個計畫長達20年以上。

因此,三星揭露的德州投資計畫,似乎也是想投美國所好,以期獲得晶片法案的補助。

三星在美國德州泰勒市興建晶圓廠。(歐新)

美國遲未發補貼 三星資金壓力沈重

至於2021年宣布興建的工廠現在又如何?據媒體報導,三星正因為美國的通膨問題,造成興建成本的大幅提高,加上晶片法案的補貼遲遲沒有下文,導致整個計畫面臨再度延遲,或者是計畫改變的困境。

3月報導指出,三星決定將泰勒廠裝機時間,從已延後過的2024年上半年再延到下半年。量產時間從今年延後到2025年。《彭博》認為,此舉可能是對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致力增加國內半導體供應的雄心,再一次的打擊。

媒體分析,三星泰勒廠動工才1年半,三星就花費超過70億美元,光是2023年就超過47億美元。若到主體建築完工,三星可能須投資120億美元左右,佔總金額170億美元的70%。

且泰勒廠還須購買設備與徵才,這樣算下來,預算根本不夠用,須增資或變更計畫。韓國市場人士預估,三星要蓋完泰勒廠,增加的經費恐到300億美元,對三星來說壓力不小。

且美國政府晶片法案補助遲遲不撥款,對三星來說,恐怕面臨更大的資金壓力,只不過三星表示泰勒廠目標與營運計畫不會改變。

英特爾和台積電在美國的晶圓廠都傳出進度延後。(路透)

美國晶片法案 至今僅3家獲補助

不只三星,英特爾和台積電在美國的晶圓廠都傳出進度延後。《彭博》先前報導,由於美國環境許可取得問題,和拜登政府提供資金補貼的緩慢速度,一直困擾著美國國內晶片生產計畫。

去年年底媒體報導,拜登承諾為美國新建半導體工廠提供1000億美元的支持,但卻僅向英國航空航天公司BAE Systems Plc 的美國子公司提供了一筆僅3500萬美元的撥款。

根據今年年初報導,美國晶片補貼發放第2筆補助發放1.62億美元給MCU大廠Microchip,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是第3家補貼對象、獲得15億美元。

晶片法案通過至今1年過去,美國商務部證實有超過460間企業有意爭取補貼,不過迄今只有3間企業拿到補助款,雖然多方消息指出,台積電、英特爾、三星3月會獲得補貼款,不過到真正發放那天,都還有不確定因素存在。

台積電赴美設廠後,三星為了追趕台積電,也斥資百億美元在美國建設晶片廠,只不過,有外媒分析認為,三星可能會成為這廠晶片補貼的最大輸家。

多方消息指出,台積電、英特爾、三星3月會獲得補貼款。(美聯社)

要取得補貼款 須向美政府提供帳冊

三星為了追趕台積電、投美國所好在美國設廠。但別忘了,補貼除了外國企業外,還有美國本土企業。當初在美國補貼方案出來後,三星對美國是否會偏袒「自家人」有所擔憂,怕英特爾可能會獲得大部分資金。

且美國政府還要求補助款申請補助者提交帳冊、重要客戶名單和晶片製造技術,三星擔憂商業機密可能流向英特爾和美光等美國本土企業,韓國官方表示這些商業機密外流非同小可。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李昌洋(Chang Yang Lee)就表示,這些條件可能會損及韓企利益。

此外,當初美國在設定這筆補貼款的條款時,還列出禁止將晶片資金用於購買庫藏股、得為勞工提供低廉托育服務,還要同意10年內不得擴大在中國的產能等規定。

三星2021年宣布在美國德州泰勒市興建晶圓廠。(美聯)

三星在中國投資大 恐須選邊站

但是三星在中國西安投資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受到外界矚目,因投資金額亦最大,所以若西安廠若停擺損失慘重。即使現在美國給三星在中國的豁免,但三星早晚也要選邊站。

李昌洋指出,美國可能會失去投資吸引力,因為在該國投資的成本將大幅增加,外國企業在美國高利率和通膨壓力下苦苦掙扎,負擔也愈來愈重。

美國想當半導體一哥,加速重建本土先進半導體製造聚落的關鍵環節,同時也壓制中國成熟製程晶片,但晶片代工廠在美國廠新建量產時間,只要有任何的延誤,都將阻礙拜登的計畫。

業內人士分析,在美國打造工廠政治因素大於商業考量,除了運作成本遠高於亞洲外,若晶片法案沒有通過,抑或是補助金額、範圍和對象不如預期,恐使業者打退堂鼓,且晶片法案牽涉的是,全球未來10年的半導體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