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人瘋炒股 散戶大軍突破9千萬

2024/03/08 19:01

受惠資金湧入,印度股市走揚,散戶也加入炒股行列。(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惠資金流入,印度股市漲翻天,散戶也積極進場。英媒估計,印度散戶人數超過 9000 萬,比2020年3月3100萬人增加190%。

由於強勁的宏觀經濟指標以及對聯準會近期可能降息的樂觀情緒,印度Nifty 50 指數在3月7日盤中觸及 22525.65 點史上高點,同時間孟買敏感指數(Sensex)則創下 74245.17 點的歷史新高。

印度股市走揚,也吸引龐大散戶進場,《經濟學人》報導,截至2020 年 3 月,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 註冊交易的個人帳戶僅 3100 萬人(總人口為 14 億)。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儘管新冠病毒顛覆全球社會,另一種病毒卻在印度中產階級中悄悄蔓延,那就是具有感染力的投資熱情。12 個月內,投資者數量增加了3分之1,達到 4000 萬人。

如今,在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註冊交易的個人帳戶超過 9000 萬,而另一種衡量全國股票交易帳戶的指標,在 2019 年至 2023 年間幾乎增加了兩倍,從 4100 萬增加到 1.4 億。

報導指出,散戶投資人大量湧入代表印度中產階級理財方式產生巨大變化。印度人長期以來一直將資金投資於低風險、低回報的資產,主要是黃金。到 2023 年,黃金佔家庭財富的比例接近 16%,僅次於房地產(51%),銀行存款和保險資金合計佔20%,股票(直接持有或透過基金)僅佔一小部分,但成長迅速,從 2013 年的 2.2% 上升到10年後的 4.7%。

印度經濟表現不俗,推升印股走揚。(路透)

4因素助攻 印股表現不俗

印度人瘋股市歸因於4大因素,一是印度過去10年建立令人印象深刻的數位基礎設施,將開設銀行和交易帳戶的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分鐘,以及支持即時轉帳的數位支付系統。第二個因素是疫情,因印度無財政刺激使其免受裁員和減薪影響,家庭被迫認真審視財務狀況,投資股票成為選項。

第三個原因則是共同基金在印度人心目中確立了股票是增加財富的管道。2009 年至 2020 年間,投資於共同基金的資產增加兩倍;在接下來的三年裡,又成長了 33%。

最後一個原因是,市場本身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入市。事實證明,疫情引發的低迷是短暫的,印度GDP數字和對印度經濟崛起勢不可擋的情緒,加劇了人們熱情,這項投資熱使得印度股市總市值在今年1月正式超車香港證券交易所,成為全球第4大股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