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揭神秘「79 號文件」 北京下令「刪除美國科技」

2024/03/08 20:37

中國政府瞄準西方IT廠商,下令將中國國企的軟、硬體汰換成國產製造。(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中美2國在科技、貿易戰加劇,北京一方面積極推動科技產業鏈自給自足,另一方面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瞄準美國軟硬體製造商,準備斷絕並清除,而這項清除指令全在1份編號「79號」的文件上。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這份79號文件「非常敏感」,只有北京高級官員和高層才能看到相關命令、並且不得影印。文件顯示,北京正擴大採取行動,有些人將這一舉措稱為「Delete America」,即「刪除美國」。

這份79號文件要求金融、能源等行業的國有企業,在2027年更換掉IT系統中的外國軟體。第1個目標是硬體製造商,包括戴爾(DELL)、IBM和思科系統,他們的大部分設備將逐漸被中國競爭對手產品取代。另1個目標就是軟體公司,包括微軟和甲骨文。

據報導,就在6年前,大多數的中國政府招標都還在尋求西方品牌的硬體、晶片和軟體。因此,在中國機構的系統中,外國軟硬體從辦公室作業系統到供應鏈管理系統等日常業務運作都可見到。

但隨著美國加大晶片輸中限制,以及擴大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北京也於2022年9月發布這份79號文件,並要求中國國企每季報告外國品牌替換成中國品牌的最新進度,包括用於電子郵件、人力資源和業務管理等軟體替換。

報導指出,中國國有企業用來替換外國品牌的國產伺服器,通常幾乎不對海外銷售,因為涉及中國國有科技製造組裝。例如,總部位於北京的清華同方,其控股股東是1家負責中國民用和軍用核子項目的國營公司。

至於外國軟硬體公司,隨著中國專注於更換成國產,在中收入也逐漸下滑。譬如,IBM在中國市場20多年,在2021年縮減了位於北京的研發規模;而惠普在2018年時,中國地區收入比重約14.1%,到了2023年只剩下4%。

至於微軟, 許多人預計在未來3年內,Windows作業系統在中國的市佔率將會下降。摩根士丹利調查顯示,購買中國軟體的政策,正在惠及私人企業,將影響中國企業購買國產軟體的意願。

今年中國政府的科技支出將增加10%,達到約510億美元,這項購買力將支持中國科技公司,進而改善其產品並縮小與美國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