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港口中國製起重機發現通訊設備 再添國安疑慮

2024/03/09 06:23

美國會調查發現,多個港口使用的中製起重機裝有未通報的通訊設備。(歐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會近期針對部署在美國各地港口的中國製起重機展開調查,發現這些起重機上裝有通訊設備,這些設備無法正常操作,在某些情況下卻可以遠端存取資料,引發了人們對於外國製機器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隱藏風險的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國會助理和文件顯示,這些被安裝在起重機上的通訊設備,包含可以遠短存取的蜂巢式調變解調器(cellular modem),國會發現,這些調變解調器先前從未被通報過,加劇了華府對港口安全和中國的擔憂。

五角大廈和拜登政府其他機構的情報官員愈發擔心,上海振華重工(ZPMC)製造的大型起重機可能帶來的潛在破壞和間諜活動。振華重工是中國大廠,在美國港口貨櫃起重機市佔接近80%。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田納西州共和黨籍議員格林(Mark Green)表示,中國政府正在尋找一切機會蒐集有價值的情報,並透過系統性深入包括海事部門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藉此利用漏洞。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一直在調查中國帶來的海上安全威脅,格林指出,美國顯然已經忽視這項威脅太久。

根據1名委員會助理表示,經調查發現在美國1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零件中有十幾個蜂巢式調變解調器,另個港口的伺服器機房中,也發現了調變解調器,其中一些調變解調器與起重機上的操作零件有連接。

雖然在起重機上安裝調變解調器,以進行遠端監控操作和軌道維護並不罕見,但根據國會調查人員和文件,一些使用振華重工設備的港口,並沒有要求添加這些功能。1個裝有調變解調器設備的港口在12月的一封信中告訴國會,港口知道起重機上有調變解調器,但無法解釋為什麼要安裝。

針對報導,振華重工沒有回應。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表示,有關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說法「完全屬於偏執」,相當於「濫用國家權力阻礙正常的經貿合作」。

振華重工的起重機大約在20年前打進美國市場,以優良的品質和低於西方供應商的價格,獲得各港口的採用。不過近年來,華府對振華重工設備的擔憂持續加劇,根據《WSJ》報導,2021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1艘向巴爾的摩港口運送起重機的船上,發現了情報蒐集設備。

拜登政府在上(2)月宣佈,將在未來5年內投資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9億元),以美國製造的起重機,取代外國製設備。這筆資金將用於支持日本三井(Mitsui)的美國子公司生產起重機。

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格林表示,在起重機上發現的額外零件只是調查中「令人擔憂的發現之一」。小組預計將在下(4)月與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完成聯合調查,委員會助理提到,1份公開報告將聚焦在振華重工、供應商,以及中國製造的美國港口設備、技術構成的潛在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