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動車商剉咧等 歐盟找到北京非法補貼證據

2024/03/08 07:18

歐盟已找到足夠證據,證明北京對電動車產業提供非法的財務支持。 (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2023年10月歐盟宣布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以決定是否開徵反補貼稅。最新消息指出,歐盟已找到足夠證據,證明北京對電動車產業提供非法的財務支持,意味了歐盟向中國進口電動車課徵反補貼稅又更進一步。

《彭博》報導,歐盟執委會5日宣布,已找到足夠的證據,證明中國輸往歐盟的電動車,獲得中國政府的補貼,包括直接的資金轉移、租稅減免、或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公開提供商品或服務。

歐盟執委會是在去年10月啟動調查,原則上須在啟動調查後的9個月內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期間可對自中國進口的電動車課徵暫時性關稅,這意味了歐盟須在7月之前課徵臨時性關稅。之後4個月,歐盟將與中國就解決方案尋求共識,若無法得到共識,歐盟執委會在11月時正式公布確定的反補貼稅。

這項調查是歐盟保護生產線,並將生產帶回境內其中一環,尤其是在半導體和製藥領域。歐盟執委會的宣布,考驗了歐盟與北京原本就脆弱的關係,後者隨後對歐盟進口的白蘭地酒發起反傾銷調查,此舉被視為是為了報復支持電動車調查的法國。

歐盟執委會表示,根據5日公布的調查,發現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中國電動車大量進口的證據,自啟動調查以來與前1年相比就「大幅增加」了14%;如果中國電動車的進口繼續保持目前的水準,歐洲汽車製造商可能面臨銷售和生產下降,2023年1至11月,中國向歐盟出口了127億美元的電動車。

歐盟已指示海關當局,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車進行登記,以便能回溯開徵從現在至調查結束期間的反補貼稅,以修復所造成的損害。

歐盟調查人員對一些中國品牌進行了抽樣調查,他們認為這些品牌最有可能收到中國政府的補貼。這些品牌可能會遭到歐盟更高的關稅打擊,而特斯拉和其他歐洲車商則會面臨一般的關稅。

歐盟的調查沒有點具體點名中國車商,但調查將集中在向歐盟出口的所有中國汽車製造商,包括特斯拉,以及比亞迪、上汽、蔚來汽車等主要中國品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