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睽違2年半!台經院1月製造業亮「黃紅燈」

2024/03/07 12:50

台經院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起近2年半以來的首顆黃紅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增長3.85分至16.04分,是2021年9月以來新高,燈號也由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跳過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亮起近2年半以來的首顆黃紅燈。

台經院分析國內外製造業景氣,雖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落在收縮區,但1月份數值走揚,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已有改善。

國內製造業方面,受惠於AI等新興科技商機,半導體供應鏈庫存逐步去化,加上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及去年適逢春節長假,致基期低,進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增率出現由負轉正,出口亦續呈現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金屬製品業受惠於半導體、航太、再生能源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需求回溫,以及利基型模具出貨擴增與基期偏低等因素,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年增率成長,推升需求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因此1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電子零組件業則受益於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需求擴增,及低基期等因素,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與測試等需求,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等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1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整體來看,全球主要經濟體在終端需求改善下,經濟成長將呈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去化之際,景氣已出現好轉的跡象。

台經院指出,國內製造業因去年同月適逢農曆春節及元旦假期,工作天縮短為16天,在比較基期偏低,年節前備貨需求增加,加上新興科技應用商機熱絡下,塑橡膠、化學、基本金屬等傳產,以及資通與視聽、電子零組件等科技產品,在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的表現皆優於前月。

其中,在去年率先反彈的資通視聽產品,更在1月淡季中,出口年增率翻倍,金額創歷年單月次高水準,以致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彈升至16.04分,從黃藍燈轉為黃紅燈,並創2021年9月以來新高。

展望未來,美國非農就業指標增強,CPI年增率縮小,歐元區製造業PMI創9個月以來新高,日本製造業業者對未來前景持續樂觀,中國製造業因房地產市場低迷,回升力道平緩,顯示今年全球製造業景氣應較去年改善,但仍須留意中國經濟復甦、歐美升息遞延效應、地緣政治緊張及美中科技戰等因素。

國內製造業方面,因2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天,基期偏高將使相關指標漲幅縮小,因此,有關2月製造業表現,宜將1月及2月信號值或燈號結果一併觀察,才能排除春節因素,更能釐清未來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