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價 王美花:台電提多情境「有要漲價」 會有配套

2024/03/07 11:30

左起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4月電價即將拍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7日邀請經濟部、台電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都要求電價應考量民生、產業發展,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強調,會優先考量民生,坦言台電提報有好幾個情境,確實「有要漲價」,工業「應該是會漲」,但用電成長或衰退等數據會納入配套考量。

王美花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電價調漲對產業、民生衝擊研擬配套措施」,朝野立委高度關切燃料成本、台電財務、能源配比影響,多要求台電別漲民生電價、開源節流。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薪資漲幅追不上物價漲幅,電價拉抬物價,這是扒「兩層皮」,王美花強調,台電有鉅額累虧,財務上很辛苦。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指出,橡膠、電子、光電、機械設備等7大行業處於無薪假,若工業用電調漲,漲電價恐更嚴峻。王美花表示,工業應該會漲,過去就有考量用電成長標準,針對用電衰退「減半調漲」,此次調整是否延續會再參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不希望漲電價成真,希望經濟部要「苦民所苦」,並詢問台電送給審議會資料有沒有漲價?王美花坦言,台電有好幾個情境,「有要漲價」,確實也包括330度以下調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詢問,此次為何不再補貼民生用電?王美花指出,目前120度以下每度1.63元,但現在每度單價成本有4.17元,成本乖離太多,她也補充,假設120度以下用戶漲5%,1個月電價約多9元,假設330度用戶漲5%,1個月多約34元。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說,「電價遠低於發電成本,台電不虧才奇怪」,但漲價會促進節電,要求台電針對用電大戶漲價後的節電效果進一步詳細統計。

王美花補充,戰爭確實導致燃料成本增加很多,已經連2年購電成本超過6千億元,今年燃料價格雖然有開始降低,但還是在高檔,她強調,第一原則是盼政府補貼台電虧損。

其次,她也解釋,虧損與綠能無關,綠能初期都是躉購,但現在大案場也開始改賣民間,台灣又是出口為導向,國際因應RE100,廠商表達還是要快一點買到綠電,王美花強調,台電躉購會越來越少,尤其離岸風電2025年以後都將全部賣給民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