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估下半年較好 全年營收持平到年增個位數

2024/03/07 08:43

環球晶估下半年較好,全年營收持平到年增個位數(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大廠環球晶 (6488) 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因客戶持續庫存去化,第1季將是全年營收的谷底,第2季則持平或較第1季略好,下半年預期客戶在庫存天數、產能利用率持續改善下,營運將增強,全年營收約較去年持平或年增個位數,動能來自12吋與化合物半導體,因折舊與電力成本增加恐影響毛利率持平至略減。

環球晶昨舉行法說會,徐秀蘭表示,即使全球半導體市場遭遇逆風,該公司2023年合併營收仍連續3年成長,稅後每股盈餘達45.41元,創獲利新高。今年1月因日本地震影響出貨延誤而影響到營收,2月已出現改善,營收將於近日公佈。

對於半導體產業,她持樂觀看待,徐秀蘭表示,物聯網感測器廣泛應用、高速5G技術普及、衛星網路不斷擴張、資料中心及人工智慧軟體崛起等關鍵因素的推動下,業界預期半導體市場規模將持續強勁,估計將逐年成長到2030年。2023年至2027年期間,人工智慧(AI)預估將持續在終端應用擴大,年複合成長率也會居最高,AI也將帶動整體晶圓成長。

徐秀蘭指出,因有的客戶仍在消化既有庫存,晶圓製造又位於半導體供應鏈上游,比起下游業者,預估景氣復甦將會晚1到2個季度的,環球晶下半年營收表現將較上半年更為健康。就產品別來看,記憶體與邏輯領域復甦會較快,類比與電源管理領域相對較慢。

海外擴產部分,徐秀蘭表示,義大利擴廠獲政府補助預計約1億歐元,目前計劃進行擴產中,設備將於第2季開始移入。美國建地共計可建6座廠,目前先建第1座廠,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送樣給客戶,明年上半年會陸續量產,原則上若沒有80%產能的長約保障,不會進行擴產,目前何時要建第2座廠還沒有明確時間。

針對預付款,徐秀蘭認為,今年與明年預付款會持續下降,原因有兩個,1是客戶履行長約的承諾、並給付預付款,環球晶也會持續提供產品給客戶,2是長約不會像2年前那樣多。但她預計2026年,客戶採預付款將會重回增加之勢,因市場需求將持續成長,尤其是先進製程的產品,將會有更多新的長期協議與更多預付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