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習近平召喚新生產力 經濟沉疴難解

2024/03/07 07:22

中國正處於消費者信心疲軟、房地產危機懸而未決,以及惡化的地方政府債務危機中。(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多年來最嚴峻的經濟挑戰,中國領導階層已責成各部會和地方政府,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口號:釋放「新質生產力」。日本時報指出,北京透過關注未來成長前景,這一口號將焦點從中國當前的困難上轉移開,這些困難包括消費者信心疲軟、房地產危機懸而未決,以及惡化的地方政府債務。中國將如何實現這一願景仍不清楚,其成功也不確定。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周二向中國人大提交的年度報告中誓言,通過支持電動汽車、新材料、商業航天、量子技術和生命科學等發展部門和行業實現新跨越。

「新質生產力」一詞是習近平去年9月在訪問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時提出的,他強調需要建立基於先進產業創新的新經濟發展模式。

官方媒體抓住了這一點,大肆宣揚這一標題,甚至將其納入習近平思想,這是執政的共產黨的核心教義要素。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政策顧問表示,市場力量正在消退,政府正在主導推動力。北京希望「新質生產力」運動能夠在地緣政治壓力,包括美國採取的「脫鉤」或「去風險」措施限制獲得外國技術的情況下增強中國的實力。

截至本週,各省級政府都已註意到要推動習近平的議程,但如何促進自上而下的創新,仍然存在懸而未決的問題。倫敦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Steve Tsang表示:「官員只是加倍強調習近平對經濟的思考……整個報告都是自上而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