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Meta須為新聞付費 學者砲轟數位部沒進展

2024/03/06 12:54

政大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唐士哲、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數位平台使用新聞應付費。(擷取自記者會畫面)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廣告市場遭Google、Meta等平台壟斷,衝擊新聞媒體生存,全球都在積極研擬對策,除了澳洲、加拿大已相繼立法要求平台付費,印尼也在今年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的國家,而台灣雖然比印尼更早討論此議題,多年來卻無具體成果。國內多名學者今天呼籲,「立法」是確保新聞媒體和平台公平競爭的唯一作法,希望行政院、數位發展部能看見全球趨勢,儘快研擬政院版法案。

政大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批評,數位部雖然曾召開3次新聞業與數位平台的對話會議,但只有對話功能,並沒有促進任何實質進展,國內學者不希望再延宕下去,當時已參考澳洲強制議價法、發表民間版的草案,後續也得到立委重視,促成數名立委在上個會期中正式提案。

而因為法案屆期不連續,王立達和立委聯繫後透露,今年連任的3位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林宜瑾、范雲都重啟連署、提案,另外民眾黨團也重視相關議題,目前正在研擬條文,準備提出草案;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也支持此項立法,可見這是跨黨派立委支持的議題,在政治層面無須多慮。

據了解,數位部仍在研議要走歐盟的著作鄰接權模式、還是澳洲的強制議價模式。王立達直言,國內對此討論已久、產業意見也慢慢收攏,認為澳洲議價模式就是最大公約數,在學者看來,這兩個模式之中實在沒有什麼好遲疑,數位部卻仍在原地踏步,沒有任何進展。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說,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在國會席次都未過半,希望該草案能成為3黨合作的第一個法案,立法院不同黨派都在連署、提案,呼籲行政院也趕快提出法案送到立院,這也可以檢視政府到底有沒有決心,維護新聞自由以及新聞工作的永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