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喊2024經濟成長5% 分析師:缺乏能實現的細節

2024/03/06 13:56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宣佈,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訂為5%,分析師認為,北京缺乏計劃,空有目標。(彭博資料照)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宣佈,將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訂為5%,力拼經濟復甦,但分析師普遍不看好,並指出,中國正面臨的多項嚴峻挑戰的情況下,北京訂了這一目標,實際上卻缺乏能夠實現的細節。

《彭博》報導,李強表示,要實現經濟成長目標,需要各方面齊心協力,但提交的年度報告中卻未給予太多的支持。財政赤字率並未調整,沒有推出提振消費的重大措施,針對房地產危機也沒給出具體的解決辦法,中國正陷入1990年代以來,最長的通貨緊縮週期,政府工作報告卻隻字未提。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賈西亞─赫雷洛(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這是一個沒有計劃的目標,表明北京沒有意識到情況的嚴重性,薪資持續下降,要如何支持消費,通貨緊縮要如何應對都是問題。

中國似乎對民營企業和居民信心回暖寄予希望,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在參加江蘇省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減速,且降幅逐漸擴大,近兩年平均成長僅略高於4%。

為中國制定年度目標提供建議的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指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相當「激進」,並直言,自己已告訴李強,中國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刺激消費。

法國巴黎銀行預估,2024年預算赤字將與2023年基本持平;野村(Nomura)經濟學家陸挺則預估,中國政府的財政預算案意味著,2024年財政支出總額將成長1%,反映出政府保守的態度。

中國政府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推出更多刺激措施,2023年官員們罕見的對官方赤字進行了年中修正。滙豐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晶表示,雖然這給市場留下了一些樂觀空間,但房地產仍是一個主要問題,最重要的是要看到政府對此增加支持措施,但現在還不知道觀用處於決策過程中的哪個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