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移工何時來台?許銘春:從缺工行業小規模試辦

2024/03/06 10:31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6)日證實,勞動部已在2月26日接獲外交部通知,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換文程序(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規劃引進印度移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今(6)日證實,勞動部已在26日接獲外交部通知,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換文程序,相關程序進行中,未來將鎖定營造、農業、製造、看護等有人力缺口的行業,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研究人力需求,但開放期程、人數未定,初期會先從小規模試辦開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上午針對開放印度移工對台灣勞工就業市場衝擊等內容,邀集勞動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專報並備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許銘春指出,勞動部已在26日接獲外交部通知,與印度MOU合約已換文完畢,依條約締結法規定,將於30天內報行政院備查,再送往立法院查照,目前執行簽辦程序中,但要等立法院完成備查後,才能討論工作層級會議,因此開會日期、細節上無法確認。

至於是否已經與印方討論移工來源地區?許銘春表示,後續將針對來源地區、人數、行業、語言條件、技能等面向都會與印方討論,但一定尊重印度的多元文化,只要符合我方的相關需求,都歡迎其勞工來台。

至於可能引進的數量,目前營造、農業、製造、看護等行業都有人力缺口,會請相關目的主管機關討論,依據各行業的缺工情況再評估人數需求,開放的人數尚未確認,但因為是第1次與印度合作,應會先從小規模試辦開始,後續視情況再來進一步展開。

對於近期引發爭議的歧視言論,許銘春今日再次澄清,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對於印度移工的素質及工作表現都非常肯定,對於用語不夠精準、造成外界紛擾,她已深切檢討、表達歉意。強調台灣一向尊重移工人權,秉持平等待遇原則,絕不容許任何歧視對待。台灣也尊重印度的多元豐富文化,未來也是以此為基礎,推動雙方勞務合作。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6)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