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拚創造1200萬人就業訂5%成長目標 外媒:達標難!

2024/03/05 23:14

中國青年失業率高,許多人畢業即失業,中國意圖今年創造1200萬就業機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總理李強5日宣佈,2024中國經濟成長目標設定在5%,與去年持平。協助草擬該政府工作報告的中國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坦承,中國需要5%的經濟成長才能滿足今年創造1200萬工作機會等其他經濟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設定的該增長目標高於多數中國境外經濟學家與機構,包括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它們近期的預估分別是4.5%與4.6%。

凱投宏觀分析師報告說,中國今年若要實現5%的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平均須達5.3%,遠高於2023年的4.2%(排除第1季防疫解封時的飆漲)。該報告警告北京,恐低估維持與去年相同成長目標的挑戰。

經濟學家點出北京面臨的一系列挑戰,包括長期的房地產低迷、持續的通縮壓力與疲軟的消費需求,加上與西方日漸升高的地緣政治緊張。該摩擦今年看似加劇,因為中國製造業生產出的產品,多於內需的吸收能力,特別是電動車與太陽能板。

與此同時,下滑的外國投資也使中國達成今年增長目標變得不易。許多西方企業在逐漸升高的地方競爭、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對其營運的法律監管之下,陸續撤離中國。以人民幣計算,去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年減8%,以美元計算則年減15.4%。

報導說,李強5日政府工作報告上提供的線索,或許有助於了解北京今年支撐經濟成長的藍圖。他提到「新質生產力」新口號,分析師認為,這泛指本土的科技創新,顯示北京意圖致力扶植高端製造業與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戰略領域的發展。

或許更值得注意的是沒有提到「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口號,顯示北京可能採取更積極措施,來解決日益惡化的房地產危機。這也是2019年以來,該口號首度被排除在政府工作報告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