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經濟麻煩來自習近平 設高標成長沿用舊劇本

2024/03/06 07:13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今天遇到的大部分麻煩都是來自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面對國內外日益加劇的經濟逆風,將今年的官方經濟成長目標設定為約5%,並計劃今年發行1兆元人民幣(台幣4.4兆元)的超長期特別中央政府債券,這是25年來的第4次發行此類救急的長期債券。

華爾街日報指出,發行1兆元人民幣特別國債的行動表明,想要保持中國經濟以5%的速度成長,將需要高層領導的更多干預,這就是為什麼總理李強表示,中央政府發行特別國債不會被納入財政預算。北京還是沿用舊劇本來解決經濟危機問題。

前3輪此類債券發行均是在經濟緊急情況實施,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7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2020年的疫情首次爆發後發行,這一事實說明高層現在感受到的深深的緊迫感。

穆迪分析公司駐新加坡的中國經濟學家Heron Lim表示,「發債和工作報告的其他部分暗示著中國正處於危機之中,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資金來解決經濟問題。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強勢設定經濟成長目標也反映出中國的另一種類型危機。當今的情況與歷史先前的焦慮有所不同,成長放緩不能只是輕易歸咎於外部衝擊。相反地,中國經濟今天遇到的大部分麻煩都是來自領導人習近平。

習近平近年來為解決經濟長期失衡問題、強化國家實力,都是用來實現他所期望的目標而做出的決定。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拋棄先前不惜一切代價實現成長的活力原則,轉而呼籲實現更多技術自給自足,更加關注國家安全需求,加劇地緣政治危機。

在此背景下,公佈的相對樂觀的5%成長目標,加上新一批特別債券,顯示北京方面擔心,允許經濟過快惡化,可能會危及習近平的一些長期目標。

協助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國務院研究室週二表示,中國需要約5%的成長才能實現今年創造1200萬個就業機會的其他經濟目標,並實現習近平更廣泛的現代化目標。

中國計劃連續幾年發行此類超長期特別債券,儘管李強的報告沒有提出2024年以後的目標。他表示,政府將「適當加強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