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hoscall:台灣詐騙電話與簡訊 去年數量年減近3成

2024/03/05 08:19

走著瞧指出,台灣去年整體的詐騙電話與簡訊數量年減近3成,進步幅度遠大於其他亞洲國家與地區。(走著瞧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走著瞧(6902)表示,旗下防詐軟體「Whoscall」聯手刑事局連續4年發布年度調查報告,亞洲國家整體的詐騙情勢,自2021年疫情期間達到高峰後,已經連續兩年呈現下降趨勢,台灣去年整體的詐騙電話與簡訊數量年減近3成,進步幅度遠大於其他亞洲國家與地區。

走著瞧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執行「打詐行動綱領1.5版」,聯合電信業者加大力道攔阻境外詐騙電話,封鎖所有「+886 0至8」開頭的號碼撥入台灣,取得初步成效之後,再針對「+886 9」開頭的境外漫遊號碼的來電增設「這是國際電話,請小心詐騙」的語音警示,已有效降低「+886」開頭的境外疑似詐騙電話。

不過,走著瞧發現,即使國內整體詐騙來電案件數量下降,然而,「+67」、「+86」、「+447」以及「+852」也都是詐騙集團不定期透過海外機房撥打的詐騙電話,Whoscall現已攜手各國警方,掌握最新的境外詐騙電話趨勢,將持續關注詐騙電話的最新演進。

此外,走著瞧觀察到,iOS用戶在2023年收到的iMessage詐騙訊息已逐漸受到控制,詐騙集團自去年第4季起開始轉移使用Android手機系統中的RCS內建訊息功能寄發詐騙簡訊,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刑事警察局及Google從源頭研擬防堵策略,截至今年的檢舉案件數已年減逾97%。

走著瞧統計,Whoscall在2023年為全球用戶辨識47億次的陌生電話與簡訊,包含6641萬通疑似詐騙電話、2.7億封疑似詐騙簡訊,在各國政府、業者共同努力,以及民眾防詐意識抬頭下,多數地區的詐騙量皆有暫時緩和的跡象,提醒民眾多加留意涉及金錢問題的來電與訊息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