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壽能否獲「監理寬容」?黃天牧:應先做到這兩件事

2024/03/05 07:07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新光經營團隊應先改善公司清償能力,再來爭取監理寬容。(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新光金子公司新光人壽陷入資本不足的難關,立委詢問金管會是否會對新光給予「監理寬容」?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表示,新光必須先做兩件事情,達成後,其它再說,包括:過去已經承諾要分三年、每年增資70億元,以及今年6月底RBC回升至法定標準200%提出可行計畫。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新光金曾提出「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可計入自有資本」案,來解決資本不足問題,但已經被金管會拒絕。他說,從過去金管會提出的監理寬容而言,2022年新光金透過「資產重分類」,未增資就讓淨值增加386億元,在2023年第三季淨值148億元,但持有未認列虧損之俄羅斯公債估超過200億元,是否會對新光再次給予「監理寬容」?

黃天牧回應,新光經營團隊必須「自己」提出能夠改善公司清償能力的相關方案,金管會才會考量其它可能措施,而不是直接主動要求主管機關給予監理寬容,這和其它業者的作法是不一樣。

黃天牧說,當年是因為低利率造成壽險公司的困境,金管會才提出「權宜措施」寬容;死利差互抵提存的資金,應該是保戶的錢,這筆責任準備金應是保戶的錢,應以保戶為前提,而不是拿去解決公司的資本問題。

對於新光之前希望能取得監理寬容,黃天牧直言,「這沒有正當性」,經營團隊應先提改善清償能力方案,而非先要求寬容。

黃天牧直言,新光必須先做到兩件事,一是讓RBC可回到200%以上的改善計畫,二是過去承諾每年要現金增資70億元。

若無法達到要求、資本仍不適足,新光壽會受到怎樣的處置?黃天牧表示,還是要看最後處理的結果,保險局和銀行局與新壽及新光金持續溝通,目前處於監理溝通階段,尚未祭出「保險法」規定的監理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