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千方百計救市 外資2月仍淨流出505億元

2024/03/05 07:10

中國股市在「國家隊」進場和監管機構推出多項措施護盤下,過去1個多月出現逾10%漲幅,但外資信心仍未回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3月4、5日舉行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為了穩定廣大股民信心,先前大跌的中國股市在「國家隊」進場和監管機構推出多項措施護盤下,過去1個多月出現逾10%漲幅,但外資信心仍未回籠。截至2月28日為止的1週, 約16億美元(約505億台幣)資金從中國股票基金撤出,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顯示外資逢高出脫。

《彭博》報導,2月外國投資人過港滬通和深港通等機制淨買入607億元人民幣(2658億台幣)中國股票,終止了從去年8月到今年1月創紀錄的2010億人民幣(8803億台幣)資金外流,滬深300指數自2月以來上漲10.1%。但《彭博》也指出,據了解中國決策人士有利用政府支持基金的境外帳戶,來協助提振國內股市。

跡象顯示,境外投資人的買入行動,可能受到中國官方救市措施的影響。根據《彭博》截至2月23日的數據,2月中國4大基金淨流入最多的對象是貴州茅台,淨流入達52億元人民幣(228億台幣),其餘3大對象都是銀行股,包括招商銀行、平安保險和中國工商銀行。而中國最大的銀行是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上一輪購買的主力。 

根據瑞銀統計,今年截至2月23日,中國政府支持基金向國內股市投入超過4100億元人民幣(約1.8兆台幣),未來仍有可能繼續加碼。

北京當局用來提振股市的另一招是,由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中央匯金投資公司購買追蹤中國大盤的ETF。此外,中國金管機構近來還限制放空,以及加強對高頻交易的監管,並全力阻攔資金外流。

渣打銀行近日宣布,已暫停在「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QDII)計畫下的新投資,不再幫助中國客戶購買海外基金、債券和其他投資產品,市場臆測是北京當局在阻攔國內資金外流。

但美銀策略師引用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數據指出,截至2月28日當週, 約16億美元資金從中國股票基金撤出,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外資的撤出也顯示,他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尚未回籠,因此趁中國股市反彈時出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