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可豆飆歷史天價 巧克力製造商裁員因應

2024/03/05 07:11

可可豆價格屢創新高,巧克力製造商不得不開始裁員。(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擔心乾旱、病蟲害破壞西非主要生產國的作物,全球供應將趨緊,可可價格屢創新高,自2022年底開始,價格就不斷飆漲,每噸逼近7000美元(約台幣22萬),成本上升雖然不利消費者,但巧克力製造商受到的影響比消費者還大,多家廠商已開始裁員應對。

外媒報導,從1980年代到2023年,紐約期貨交易的可可豆平均價格每年遠低於每噸3500美元,但到今年2月22日,可可期貨首次突破每噸6000美元(約台幣18.9萬),3月1日可可期貨更飆升至6769美元(約台幣21.3萬),雖然大多相關企業都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但該原物料與其他基本食品不同,並沒有群體需要依靠巧克力維生,因此當企業每次漲價都會帶來銷售風險。

根據消費者情報公司NIQ去年一項調查指出,若未來通膨持續擴大,消費者最可能直接銷減巧克力和糖果的支出,僅次於酒精和化妝品,因此在面對漲價空間的情況下,巧克力製造商開始找尋其他縮減成本的方法,其中包含改用其他食材代替、縮小商品包裝、利用自動化來縮減人力成本,甚至是開始推廣可可量較少的產品,並開始祭出裁員政策。

據了解,生產Kisses巧克力的好時公司 (Hershey) 利潤逐年下降,去年第4季該公司獲利下降11.5%,恐將因為可可價格前所未有飆漲,嚴重影響公司今年利潤表現,因此宣布裁員5%,另外,全球最大的瑞士巧克力製造商百樂嘉利寶 (Barry Callebaut) 也將解僱18%的員工,影響2500人。

事實上,可可對天氣變化極為敏感,自2023年以來因聖嬰氣候導致極端高溫、降雨和乾旱,使佔全球可可豆供應量4分之3的西非產量大幅減少3成,另外,暴雨也促使病蟲害滋生,加納和象牙海岸兩大可可豆生產國深受其害,前者因蔓延黑莢果病導致高達10%的可可樹損失,後者在去年也因腫枝病毒感染約20%的可可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